黄硕:应保护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积极性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9 11:28:58

作者:黄硕

黄硕:应保护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积极性

中国日报网评论员黄硕

 

响应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奖励政策,湄潭一水泥厂关闭,不过,水泥厂却没有能拿到90万元奖金。日前,企业将县政府及县财政局、经贸局告上法庭。(2014年12月16日《贵阳晚报》)

既然是为响应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县政府依据四方公司请求同意其关闭,并按国家相关标准补偿,那么只要企业履约关闭或者转型,政府就应该兑现奖励。尽管其后四方公司与湄潭县兴源公司达成《收购协议》,约定由后者收购全部资产,清算所有债权、债务,并不影响其受奖主体身份,更不应对政府是否兑现奖励有任何影响。

省里根据淘汰落后产能的规定,向湄潭县政府下拨了90万元奖励金,作为对四方公司的奖励,奖励对象也相当明确,县政府理当如数兑付奖励,这是政府守信之必须,发挥奖励政策示范效应,促进落后产能淘汰之必须,县政府怎能出尔反尔?将来又拿什么去动员、说服相关企业主动关停并转,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政策?

县政府及县财政局答辩称四方公司已与湄潭县兴源公司达成收购协议,且兴源公司已按照协议约定,全额支付了收购款,该金应归属湄潭县兴源公司,明显混淆了国家专项奖励的属性。奖励淘汰落后产能业主怎成了奖励收购方?奖励归奖励,收购归收购,不搭界的两码事,怎能混为一谈?至于说奖励金是县经贸部门向上级申请获得的更不靠谱,难道谁申请、谁经手就谁做主?

原本冲着政策奖励而关闭停产,最后却竹篮打水一场空,确实是一件很让人纠结的事情,当然法院如何判决尚须拭目以待,但90万奖励是否兑现、如何兑现事小,对政府公信力的损害和可能产生的负面政策效应,有关方面不能漠视。

作者简介:黄硕,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北京自由撰稿人和时事评论员。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国内外多家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甘肃卫视大型财经证券电视节目《交易日》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China Drive节目里对热点话题进行点评。作者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