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不差钱的安邦保险:保险黑马是怎样炼成的

成都商报田园 2014-12-22 08:43:23

  成都商报记者 田园

  “有钱,任性!”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调侃近期安邦保险集团在海内外频频出手的投资行为。

  继12月16日豪气宣布100%收购拥有260多年历史的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后仅仅3天,上周五(12月19日),民生银行一纸公告又披露,截至12月17日,安邦保险已拥有该行表决权股份总数34亿股,占比10%,成为第一大股东。而在此之前的10月份,安邦保险还先后斥重金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和比利时保险公司FIDEA,引发热议。

  以保险公司起家的安邦,在短短数年时间里资本迅速扩张,无论是国内市场频频举牌,还是海外市场频频“扫货”,其扩张速度令人咋舌。这匹黑马究竟是如何炼成的?频频出手投资境内外的知名金融机构,安邦保险“买买买”的背后究竟是何意图?

  成都商报记者梳理相关信息发现,事实上,安邦保险集团与成都渊源颇深,安邦保险旗下两大子公司:和谐健康保险和成都农商银行总部都位于成都。

  A

  “黑马”大手笔 全球“扫货”砸下400亿

  连续增持民生、招行 觊觎董事会席位

  12月19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截至12月17日,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10%,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原大股东刘永好旗下的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和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合计持有民生银行总股本的6.67%,成为第二大股东。

  根据民生银行公告,安邦保险持有的10%有表决权股份,主要来源于两部分:一是通过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和谐健康和安邦保险集团增持,占民生银行总股本9.06%;二是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3.19亿股民生银行A股普通股股份(约占该行总股本的0.94%)的表决权委托给安邦保险行使,委托期限为一年。

  就在一周前的12月10日晚间,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截至12月9日,安邦财险购买招商银行股票累计达到25.22亿股A股。自去年12月11日以来,安邦财险累计增持招商银行12.61亿股A股。目前安邦保险持有招商银行A股的总股本为10%,已接近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

  根据港交所提供的数据计算,对招商银行的增持,安邦保险耗资超180亿元;而根据民生银行的公告,近期的增持,安邦保险耗资123.7亿元。

  在不断增持的背后,目前身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安邦有权提名董事。明日民生银行将召开股东大会,其中一项议案为增补姚大锋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姚大锋现年52岁,自2011年7月至今任职安邦保险集团董事、副总裁。

  扬帆出海 海外三度收购引全球关注

  在国内狂买金融资产的同时,安邦保险也在海外不断抢购资产,其中不乏历史悠久的欧美金融机构和著名地产。今年10月6日,安邦保险斥资19.5亿美元(约合120亿元人民币),购入美国纽约地标建筑华尔道夫酒店,这次交易成为目前中国公司在美最大一笔地产交易,同时创下美国单一酒店成交额的最高纪录。

  一周后,10月13日安邦保险收购了比利时有着百年历史的保险公司FIDEA。有报道称“成本或超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很快,12月16日安邦保险又以100%股权收购比利时金融机构德尔塔·劳埃德银行。该银行开业至今已260多年,主要面向高端私人银行和企业客户,提供存贷款和资管等金融产品和服务。消息显示,此次收购价为2.1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5亿元)。

  至此,安邦保险3次海外收购花掉逾150亿元,加上频频举牌民生、招行和金融街等,今年安邦保险为全球“扫货”已砸下约400亿元。

  “土豪”成长记 年内注册资本增逾4倍

  布局金融控股集团

  总资产超7000亿元

  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大手笔收购,安邦在海内外市场上的投资行为显然已经不能简单地用“有钱、任性”来形容了。这匹豪气十足的“黑马”究竟底气何在?

  资料显示,安邦保险集团的前身为安邦财险,2004年由上汽集团联合中石化等数家央企设立,注册资本仅为5亿元。因股东雄厚的资本实力,成立后的安邦财险接连增资,2009年时已至51亿元,并将业务触角延伸至了寿险和健康险领域。2012年,安邦保险集团成立,旗下拥有寿险、财险、健康险等多家子公司。截至2014年1~10月,保监会的数据显示,安邦保险集团旗下安邦财险保费收入为41.87亿元,在中资保险公司中位列第17位;安邦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30.43亿元,同比增长122倍,排名第8位。

  就在寿险保费收入迅速攀升的同时,安邦保险集团的注册资本金也在急剧攀升。今年12月4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同意安邦保险集团注册资本增至619亿元。事实上,这已是今年内安邦保险集团的二度增资,今年4月,保监会刚批准其注册资本由120亿元增资至300亿元,如今,短短8个月时间,安邦保险再度增资319亿元攀升至619亿元。据公开信息,中国人保集团注册资本为424亿元,中国人寿为282亿元,平安人寿最新披露注册资本338亿元,中国太保为90亿元,未上市的中国再保险集团股本为364亿元。若仅以注册资本金论,目前安邦保险集团已是保险行业第一名,其股东不俗的实力可见一斑。

  安邦保险集团官网信息显示,目前集团总资产规模达7000多亿元,居行业第四位。旗下拥有财产险公司(安邦产险)、寿险公司(安邦人寿)、健康险公司(和谐健康保险)、养老险公司(安邦养老)、资管公司(安邦资产、安邦资产[香港])、金融租赁公司(邦银金租)和银行(成都农商银行)等10多家子公司,拥有3万多名员工,通过遍布全国的3000多个网点,为2000多万名客户提供服务。

  不少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安邦保险的海内外收购动作意在争取金融全牌照,布局金控集团的动作十分明显。从目前来看,安邦保险在争取金融全牌照的同时,金控雏形显现,目前已拥有保险、银行、租赁等多种业务,正向金融控股集团化布局靠近。

  投资范围广泛

  A股持股市值近1000亿元

  安邦保险集团投资范围极广,金融、地产、能源等均有涉猎。目前安邦仅在A股市场就持有多只股票,分别为金地集团、招商银行、金融街、民生银行、华业地产、吉林敖东、中国电建、工商银行和万科A,仅上述几只股票的持仓总市值就接近10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传统险企稳健甚至偏保守的发展策略,以安邦为代表的险企新贵正尝试走一条“非常规”的发展之路,与之类似的还有近年活跃的生命人寿。这类保险公司更注重投资,对保费规模要求较高,相反对保险产品的价值要求却并不高,可承受相对较高的保费获取成本。

  多年来,国内寿险市场一直遵循着“负债驱动资产”的战略。但安邦保险、生命人寿却反其道而行之,实施“资产驱动负债”新路,通过将投资、总资产做大,再反过来在承保端吸引客户资金的流入。事实上,尽管业界对此种操作有不同观点,但在最终“成绩单”未出之前,谁也无法对否定这种新路径。毕竟,在竞争激烈的承保市场,不排除“安邦们”会走出一条可被后来者复制的成功新路。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