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陈文辉:险资走出去符合国家整体战略

上海证券报卢晓平 2014-12-22 08:43:21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长弓

  上周末,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保险资金“走出去”,既符合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是大势所趋。

  陈文辉是在第五届财新峰会“把握海外投资的战略机会”论坛上发表上述言论的。他透露,截至11月底,中国保险业海外投资总额达到159.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40亿元人民币),占保险业总资产的1.26%。

  按照大类监管要求,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占比可以到10%。在陈文辉看来,保险资金“走出去”才刚开始。

  今年以来,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呈现加速度态势。目前,已经有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安邦保险、阳光保险等险资纷纷出手,将海外一些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和百年老店纳入囊中。在市场中掀起一股险资“海淘”热。

  陈文辉表示,目前,保险业走出去的形式大概有几种,如通过出口信用保险的方式,服务于国家的出口和“走出去”战略。

  通过投资的方式走出去,目前还只是“刚刚开始”。而“通过在境外设立境外机构走出去,这块也是刚刚开始。”再有就是收购海外保险公司。

  12月初,保监会曾批准中国人寿保险(海外)公司筹建新加坡子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美元。截至目前,海外设立的保险机构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大概有31家。

  在积极支持保险资金“走出去”的同时,风险也纳入监管者视线中。

  陈文辉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保险资金“走出去”的风险情况。从现有的投资情况看,“还是比较成功”。因为“保险资金海外投资,既要投的出去,还要收得回来,还得有好收益”,他说。

  放开前端,给保险资金海外投资松绑的同时,还得管住后端。偿付能力充足率是市场化的监管工具,也是管住后端的重要抓手。目前,保监会正在抓紧落地已经开工长达三年之久的“偿二代”工作。

  陈文辉表示,经过3年时间建设,中国基本建成了新的以风险为导向、符合中国市场化改革需要,具有国际可比性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监管规则环境的有效接轨,可以更好地服务保险资金“走出去”。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