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泰康人寿股权“腾挪”或备战上市 8.8%股份逾50亿元挂牌

中国证券报王小伟 2014-12-22 09:16:50

  泰康人寿股权转让“大戏”仍在上演。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有的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5101万股、占总股本8.8008%的股份12月19日在北交所挂牌,挂牌价格为502533.28125万元,合每股约20元。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泰康人寿股权密集挂牌,或为其上市铺路。

  最大金额项目挂牌

  继中远财务、中外运长航分别于今年4月和5月相继清仓了泰康人寿股份之后,从第三季度开始,泰康人寿股权腾挪更是明显提速。以9月为例,中国交建所持的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8367.19万股(占总股本的2.93%)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通过竞价以14.24亿元的价格转让予赣州壹锋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从而不再持有泰康人寿股份。

  就在上周,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所持有的泰康人寿3193.7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1198%,12月9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价格为63938.875万元。通过本次转让,中仪集团也将退出泰康人寿全部持股。

  中信信托在本次挂牌项目中所披露的泰康人寿信息与此前数次大致相当。不过,泰康人寿今年的财务报表已经披露至10月份。在上周中国仪器挂牌项目所披露的信息中,泰康人寿2014年财报截至日为8月31日,公司前8月实现营业收入65.1亿元,净利润为37.0亿元,所有者权益282亿元;而在本次中信信托的挂牌项目中,泰康人寿的财报包含了9月和10月经营数据。公司今年前10月实现营业收入81.0亿元,净利润53.7亿元,所有者权益也上升到308亿元。显示出泰康人寿业务增长稳健依旧。

  北交所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超过50亿元的挂牌底价,将使本次股权转让项目创出泰康人寿单笔转让股份和成交价格最高纪录。本次项目是北交所2014年挂牌金额最大的一个产权转让项目,也是产权市场上稀有的超大型金融股权转让项目。

  每股价格趋涨

  据北京易产全投资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刘佳介绍,泰康人寿成立于1996年8月,总部位于北京。经过18年稳健、创新发展,已成长为一家以人寿保险为核心,拥有企业年金、资产管理、养老社区和健康保险等全产业链的全国性大型保险公司,连续10年荣登“中国企业500强”。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市场份额等指标,泰康人寿均仅次于中国人寿、太保人寿、中国平安等上市保险公司,而位列非上市险企第一位。

  纵观泰康人寿今年以来的挂牌项目可以发现,公司出让价格呈现明显的上涨趋势。以中国交建的挂牌项目为例,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计算,9月中国交建的转让价格约为每股17元。而到了12月中仪集团挂牌,每股价格就上涨到20元附近。

  本次中信信托的挂牌价格相对保持稳定。按照2.5亿股50亿元的价格计算,每股价格依然在20元附近。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挂牌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42.6亿元,与50.2亿元的挂牌价格相比溢价率为18%。

  对于这次转让价格,刘佳分析说,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相比,泰康人寿的PE和PB都不算高。这次泰康人寿转让价格折合每股20元左右,按照泰康人寿2013年年报,其净资产约为250.5亿元,净利润为37.23亿元,总股本约为28.52亿股,折合每股净资产8.78元,PE和PB分别为12.98倍和1.94倍,处于合理范围,未来升值潜力较大,具备较高投资价值。

  接盘方成谜

  作为一起超大型金融股权转让项目,泰康人寿本次股权挂牌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知情人士透露说,转让方在项目启动之初就明确要求严格按照国家关于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相关规定办理,充分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结合公司法、保监会关于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以及泰康公司章程等文件的有关规定,本项目对受让方提出,须为符合相关规定的境内企业,可以联合受让但不得采取委托或者信托的方式举牌。

  产权市场评论员林荫分析说,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从12月中旬到春节这一段时间,通常不会有大的动作,且很多公司都忙于账务处理,更不用说本次项目挂牌价格高达50亿元。所以该项目事实上具备两方面“稀缺性”,股份比例很大,同时能够购买的机构应该也不会很多。

  按照泰康人寿披露的股东情况,中信信托目前为公司第五大股东。本次项目意向受让方全部受让拟转让的2.51亿股后,将成为泰康人寿第5大股东。

  与泰康人寿其他挂牌项目相似,本次挂牌中,老股东仍然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有业内人士认为,根据此前经验,一些有实力的老股东或者关联公司接盘的可能性较大。而刘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50亿元的项目挂牌要找的是能撑得起项目的机构,至于谁将成为最终接盘方,还需等待答案揭晓。

  有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是从溢价挂牌来看,还是从老股东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来看,泰康人寿正在备战IPO的迹象越来越明显。由于股权分散一直是泰康人寿上市的最大障碍,随着股权腾挪提速,公司股权结构有望加速符合IPO的要求,从而加速公司上市进程。记者 王小伟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