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千点行情点燃热情 两大资本力量顺风起舞

中证网 2014-12-22 09:22:23

  今年以来A股大盘“千点行情”点燃资本市场热情,两大资本力量——产业资本和期货资本成为吸引眼球的新资金。其中,PE资本采用与上市公司合作方式,成功打造一条“牛股生产线”,期货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传言在市场中传得火热。

   PE批量制造“牛股”

  今年最抓市场眼球的PE,既不是“洋机构”也不是有“国家队”背景的机构,而是将“PE+上市公司”模式玩到极致的两家机构——硅谷天堂与和君。所谓“PE+上市公司”模式,即PE/VC机构通过与行业内上市公司成立合伙企业或并购基金,寻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控股后进行培养整合。在达到一定盈利能力时,将项目卖给上市公司,套现退出。

  硅谷天堂目前已形成产业整合并购、创业投资、针对于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PIPE)三大业务鼎立的架构。和君,亦即由和君咨询集团衍生出来的私募股权机构,主要为企业提供股权资金,以及资本运作和市值管理的系统解决方案。

  在资金追逐下,这两家机构甚至形成颇有规模的“硅谷天堂系”和“和君系”股票。在整套流程管理下,PE在这一过程中演变成“牛股”批量生产推手。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仅硅谷天堂通过“PE+上市公司”模式,已与近20家上市公司实现合作。从二级市场表现看,“硅谷天堂”几乎成了牛股新标签。“和君系”股票表现亦不俗。

  从已披露情况看,按照介入上市公司程度深浅和对股价刺激程度强弱划分,PE与上市公司合作模式通常可分为四大类:联合设立基金、持股并签署协议、仅增持股份和仅签署协议。

   期货资本另觅“掘金术”

  “期货资金控制建设银行(6.09, 0.00, 0.00%)、中信证券(32.23, 0.00, 0.00%),就能控制大盘,不光在股票上获利,在股指期货上也能获利。”在行情上涨过程中,此类关于期货资金的传言不少。期货大军脚踩期现货两只“风火轮”的本领让这些传言看起来也多少有些根据。

  “这样能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上海一位私募对此深信不疑,“拉升银行股对大妈们的情绪刺激最强。”

  不过,也有部分期货人士对此表示异议。他们认为,期货资金在此轮行情中的作用微乎其微。上海睿福投资董事长付爱民表示,期货资金在大盘上涨近千点的行情中,扮演的角色很小。Wind数据显示,目前证券市场市值已达30.6万亿元,从6月底至今,增加10.4万亿元。日均成交额,从6月底的2029.34亿元增加到目前的7348.8亿元。“相比之下,期货市场资金量简直微不足道。”付爱民表示。

  期货人士介绍,实际上,很多期货同行踏空这轮行情。因为选股专业性要求高,做期货的难以顾及过来,大多是根据对宏观因素的把握配置股指期货,但是配置多少受产品契约影响。

  上海白石资产基金经理宣以麟透露,在加息前,考虑到实体经济环境较差、刺激政策预期走强、国内CPI处于较低位、股市估值较低、因原材料价格大跌部分行业盈利能力开始好转,再加上国企改革预期和沪港通后两地市场估值修复等因素,市场对股指上行预期增强。白石资产开始做多股指,主要做法是做趋势投资和日内交易,并有所获利。不过,受限于产品结构,暂时配置得不多。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