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申万研究所:年末将至 本周股市可能冲高震荡

新华网 2014-12-22 08:42:44

  原标题: 申万研究所:年末将至 本周股市可能冲高震荡

申万研究所:年末将至 本周股市可能冲高震荡

上证指数周K线图 (周靖宇/制图)

  与前几周相比,尽管股市上涨,但上周的走势还是有了一定微妙的变化。

  以前一周而言,股指先是出现幅度超过250点的大幅震荡,而后则有一段相对平静的整理走势,给人以行情可能要休整的印象。不料,进入上周以后,大盘虽然还是震荡,但上涨成为主基调,并且终于在上周五突破前次3091点的高点,站上3100点,盘中最高触及3117点。虽然在上涨过程中也不缺少震荡,但大盘如此之强,还是出人意料的。

  不过,面对这样的行情,更多的投资者也许感到忧虑而不是振奋。原因很简单,在时下的行情中,“二八现象”成为行情的主流。很多时候,盘面上仅仅只有金融等少数几个板块上涨。可以说,大多数投资者“满仓踏空”,赚了指数却赔钱。前些天,曾有过创业板等连续反弹的局面,但被证明这只是昙花一现。市场风格的极端化,特别是到上周末的时候出现名字凡有“中”字头的股票,不管具体情况如何,突然集体暴涨起来。显然,这样的市场格局,很多投资者不但难以想象,更难以适应。因此,不免有焦虑与不安情绪发生。对于后市的预期,也是变得不那么肯定了。

  两个棘手问题:金融

  板块分化与量价背离

  如果从市场分析的角度来说,两个问题也许更令人感到棘手:首先,作为领涨的金融板块,实际上已经发生分化。如果说其中的银行股整体走势还算可以,从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来看,仍然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的话,那么作为近阶段表现最为强悍的券商股,从估值来说已经不便宜了,也因此开始了大幅震荡。在技术形态上更是有明显的构筑M头的态势。龙头品种中信证券,在其市值突破3500亿元以后,市场分歧变得很大。虽然它还是处于上升通道之中,但股价也出现了某种滞涨。种种迹象表明,即便是对券商板块的后市再乐观的人,恐怕也得承认它正面临不小调整压力。

  再看银行股,一方面它在指数冲关方面功不可没,另一方面其走势也显得不那么流畅了,更多给人以利用权重强行拉升指数的印象。至于上周强势崛起的“中”字头股票,虽然其中那些从事工程建设的品种,还能够在题材上找到相应的依据,但还有很多其他品种的上涨则更多还是跟风炒作的结果。这种局面,与一个超强行情的大格局,多少显得有点不协调。

  其次,上周出现了自这波行情启动以来少见的量价背离状况。前周,沪深两市的总成交金额是46100亿元;上周,则是39540亿元,减少了约14.23%。即便考虑到期间有新股发行的因素,但这个幅度也不算太小。看得出,在指数不断攀升的时候,投资者的恐高情绪也在慢慢滋长。通过融资渠道进入市场的资金,也因为受到各种原因的制约而有所减少,以致奋力追高的买盘开始变得不那么多了。与此对应的则是,尽管指数保持上涨,但盘中震荡频繁,并且不时有“跳水”出现。而绝大多数股票则在市场资金高度聚集在金融等少数几个板块之时,出现了明显回落。板块运行有反差,个股走势不平衡,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如果这种状况发展到极致,股市上的行业分化与实践中的行业景气度严重脱节,那么客观上一定会有损人气。

  有不少舆论高度重视工程建设板块的行情,因为其未来有较为明确的预期,与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相符合。不过,这个板块累计涨幅其实已经很大了,而且其市场影响力显然也不是能够与金融板块相提并论的。这样一来,市场就会面临以什么样的品种吸引增量资金的问题。同时,如果本周成交量不能放大的话,不但股指进一步冲高会变得缺乏基础,同时大盘调整的概率会明显加大。这个风险,处于牛市亢奋中的人们是必须要加以提防的。股市大涨的背景下,投资者却有焦虑感,最主要的原因也就在此。

  本周股市

  冲高震荡可能性大

  本周是今年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2015年的股市交易也行将收官。上周被冻结的巨额新股申购资金届时也将陆续释放,这成为不少投资者看好年末行情的重要理由,认为有了这些申购新股资金的加盟,股指就有望再上台阶。这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而且今年前几个月申购新股资金解冻以后,行情的确是这样走的。但是毕竟现在的指数已经有连续上涨多日,且位置不低,并且大盘也不像以前那样,在新股申购时有所调整,这会抑制申购资金回流二级市场的动力。

  问题还在于,市场如今呈现十分严重的“二八现象”,这些资金会不会去追那些已经上涨很多、形态上又有很强调整要求的股票呢?如果没有出现像预期那样多的资金来追高金融等板块,同时市场也没有出现新的得到普遍认同的热点,那么股市要继续上涨就不太容易。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说,本周股市冲高震荡,并出现高位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大。

  诚然,现在也有人认为,临近年底,狂热的市场应该冷静一点。如果它能够回归到一种较为均衡的格局,让“二八现象”有所弱化,那么这些资金未必不会大规模进场,因为毕竟有很多逆势下跌的股票在等待上涨。而这一种状况如真能出现,那么也许接下来大盘本身的涨幅不会大,甚至同样是震荡整理,但因为市场结构会变得较为合理,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资金入市,那么就会改善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从而使得这波行情的运行空间被进一步拓宽,也为来年的上涨打下更好的基础。 (作者单位:申万研究所)证券时报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