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2 10:38:11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新宿区是东京乃至于整个日本最著名的繁华商业区。

中国日报网12月22日电(涂恬)被安倍政权视作提振日本经济核心手段之一的货币宽松政策,正在推动日元汇率逐步走向历史低点。与此同时,大幅贬值的日元也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游客涌向日本。最新调查显示,日本即将因日元贬值成为2015年亚洲首选旅游目的地。日元贬值带来的旅游业繁荣是否真能挽救日本经济?日元贬值究竟便宜了谁?

日元汇率走向40年来最低点

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安倍内阁给日本经济开出的一剂药方,而在这剂猛药的作用下,过去一段时间内,日元贬值的成绩可谓是“有目共睹”。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统计数据称,短短两年间,日元汇率就从1美元兑换78日元下跌至120日元。《金融时报》评论称,如果考虑贸易加权因素,日元汇率正处于自上世纪70年代初实行浮动汇率制以来的最低点。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中旬以来,日元兑31个交易最活跃货币中的27个走低,兑其他亚洲货币也下挫。日元兑坡元12月初已跌至92.13历史低位,日元兑泰铢也创下2008年以来新低,同时兑美元跌至7年来最低水平121.85。

但即便如此,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日元贬值的势头仍远未终结。由于日本执政党本月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多数看法均认为,日元贬值的趋势将在未来得到延续。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15日报道,执政党获胜令市场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长期化的期待增强,多数观点认为,日股和日元分别有望超越第一届安倍内阁时日经225指数的峰值(18261点)和汇率的最低值(1美元兑124日元)。

“因为得到国民认可,政权很可能实现长期化”,瑞穗证券分析师上野泰也表示。在他看来,当前日元贬值的趋势将很容易持续下去。

日元贬值便宜了海外游客?

日元的持续贬值,正在令海外游客及留学生等从中受益,他们从日元贬值中获得了莫大的实惠,赴日旅游人数趋之若鹜。

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10个月,访问日本的海外游客已经达到1100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相比2013年同期增长27%。

日元贬值也令日本旅游业2015年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12月22日发表的文章称,Hotels.com最新发布的2015年“亚洲首选旅游目的地排行榜”显示,日本东京已成为2015年最受欢迎的亚洲旅游目的地,大阪则紧随其后名列第二,超越上届冠军中国香港。此外,日本京都也顺利挤进了榜单前十名,势头不可小觑。而推动日本旅游大热的主要因素,正是持续贬值的日元。

“日本原本就是比较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Hotels.com亚太地区副总裁Abhiram Chowdhry表示,“而现在,去日本旅游的花销要比原先便宜大约15%,这自然会让日本越来越受欢迎。”

有预测称,2014年全年,访日游客总数或将创下1300万的新纪录。数据显示,目前,东京和大阪酒店的入住率已经创下22年来的新高。

日元贬值,日本真的“赚到了”吗?

持续贬值的日元提振了日本旅游业,在此背景下,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经济将会直接受益,在未来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外媒评论称,旅游业火爆可能意味着日元汇率下降开始为日本经济带来支持,这正是目前日本经济急需的强心针,因为日本经济第三季度已经陷入了2008年以来的第四轮衰退周期。

但也有观点认为,日元贬值看似提振旅游业,但贬值的日元推高了进口成本,与此伴生的高通胀还会影响到日本内需,在这几个作用的互相抵充之下,其实日本经济并不能赚到多少便宜。

日本内阁府近日公布的10月至12月企业经济景气调查报告显示,当前,日本国内众多中小企业均对经济前景感到悲观。目前,中小企业的景气判断指数为负10.1,大大低于原先预测的负0.6的水平。报告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中小企业所需原材料大部分依靠进口,而日元贬值使进口成本大幅攀升。

部分日本媒体也认为,虽然安倍以货币操作手段,试图建立物价、薪资、家庭支出同步成长的健康经济环境,但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日元的贬值并没有同步带动国内薪资的上涨,与之相反,只有物价涨了,日本职工的薪资却未同步提升,在这一背景下,日本普通民众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艰难。

此外,日元贬值激起的连锁反应,也在为日本看似赚到的便宜埋下危险的种子。有观点认为,日元贬值不仅将抑制日本对于进口商品的需求,影响国际贸易关系,还会给进出口企业带来巨大的汇率风险。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日本如此大规模的QE,更是会让日本失去对局势的控制,迫使整个亚洲地区采取同样程度的贬值,并向西蔓延,产生一波通缩大潮。这样一算,日元贬值为日本赚来的“小便宜”和可能引发的风险相比,或许会令日本得不偿失。日元贬值可以说是没有便宜任何人,还会令未来的国际经济形势危险丛生。

(编辑: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