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年末资金战正酣 货币基金步入蜜月期

第一财经日报谢丹敏 2014-12-22 13:42:00

  每到年底,市场资金面总是紧的,从最新情况来看,今年似乎也不例外。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上周五,银行间质押利率隔夜、7天品种分别为3.8041%、6.0761%,较上一交易日分别走高17个基点、47个基点。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期限品种全线上扬,其中一周品种大幅走高134.20个基点,收于5.3670%;隔夜品种走高47.6个基点,收在3.6060%。

  与银行间市场相比,交易所资金成本更是水涨船高,上海1天期国债逆回购最高触及年化26%的高位,深圳一天期逆回购最高触及25%。

  货币市场利率走高之时,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货币基金的投资吸引力也在上升。春节前后,货币基金与投资者之间或迎来一段蜜月期。

  资金面缘何趋紧

  “年末季节性因素、新股IPO提速、债券质押标准提高等多因素共振,加之市场预期的降准预期未能兑现,资金利率随之走高。”对于当前的市场资金面,鑫元基金如此解释称。

  商业银行年末面临业绩考核,由于存贷比等指标限制,银行揽储压力加大,转而可能从市场抽离部分资金。而年末“吸金”的另一个重头戏新股IPO扩容势头也在加大。

  证监会主席肖钢11日在证监会党委召开的(扩大)会议上提出,证监会将积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在保持每月新股均衡发行、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

  证监会此前曾表态,从今年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6月以来,截至12月11日已有67家公司成功完成IPO,距离百家还差33家。

  12月18日起A股市场开启新一轮IPO,国信证券、中矿资金等12只新股密集发行15.6亿股,拟募集资金133.64亿元。国泰君安预计,12只新股冻结资金2.2万亿,叠加年末时点、信贷加速等因素,将对交易所资金面造成较大压力和冲击。

  资金面一旦紧张,主要资金利率走高,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顺势反弹。“年末资金利率高企,越往后越高,买货币基金可以享受这个机会。”上海一公募基金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

  货基吸引力显现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目前,各大基金公司旗下开放式货币型基金数量达到了426只。对于货币基金哪家强的问题,华泰证券最新研究报告对银行系基金公司持肯定态度。

  “具有银行系背景的基金公司偏重于发展货币类基金,它们在固定收益管理方面具有较丰富的经验。”华泰证券认为,这些基金公司附属于整个银行体系,在人、财、物等方面均能够得到银行的支持,而银行在固定收益资产的管理方面又具有天然优势。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具有银行系背景的工银瑞信、中银基金、广发基金、鑫元基金等一些基金公司在货币基金领域业绩表现不俗。其中,背靠南京银行大股东的鑫元基金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一家专注固定收益投资的基金公司,今年以来该公司的货币基金表现抢眼。据好买基金网统计,截至12月17日,鑫元货币以今年以来4.95%的收益率排在同类基金第16位。

  相比投资回报,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问题也是投资者最看重的因素之一。目前T+0货币基金不断出现,其中大部分与宝宝类产品相挂钩,但也有些是纯粹的货币基金。华泰证券称,这些(纯粹的)基金是依靠渠道支持实现T+0运作的,这是银行系基金的优势。鑫元基金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我们的货币基金今年3月份就实现了直销T+0,7月份实现了代销端南京银行T+0。”

  华泰证券还称,银行系基金可利用渠道优势,买入银行的协议存款,获取较高的收益,在销售方面,利用银行的渠道优势,可以增加货币基金的发行规模,总之,具有银行系背景的基金公司在多方面均具有其他基金公司在货币类基金运作上所不具备的优势。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