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A股流通市值突破30万亿 融资盘急升预示风险

羊城晚报韩平 2014-12-22 15:12:32

A股流通市值突破30万亿 融资盘急升预示风险

流通市值30万亿了!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19日,沪深股市流通市值已突破30万亿元,为307480亿元,较前一个周末(12日)增加3.96%。而近期市值的增加,主要是沪市大盘蓝筹的市值大幅增加造成的,尤其是金融股功不可没。龙头股中信证券的市值已经堪比高盛证券,排名进入全球第四。同期,沪深股市总市值报365822亿元,一周增加3.37%。两市股票平均价格为9.99元,一周上涨3.24%。

  沪深市场市值一升一降

  事实上,与上周相比,主要以中小盘股票为主的深圳市场的市值还是下降的。权威数据显示,截至19日,沪市流通市值报210032亿元,一周增加6.25%;深市流通市值报97448亿元,一周减少0.67%。同期,沪市总市值报234232亿元,一周增加5.82%;深市总市值报131590亿元,一周减少0.74%。

  目前,沪市拥有上市公司991家,总股本27030亿股,流通股本24852亿股,平均市盈率15.32倍;深市拥有上市公司1612家,平均市盈率35.06倍。

  上周A股连续四个交易日收出阳线,之前最为强势的券商股再次上演集体涨停的壮观行情,银行股也曾出现全线飙升。但此后沪深股市受金融股走弱影响再现震荡,并在全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呈现分化格局,其中前者成功站稳3100点整数位,后者则向下调整。

  全周上证综指收报3108.60点,周涨幅达5.80%;深证成指收报10627.11点,周涨幅为1.58%。

  “大块头”股票市值骤升

  从市值排名表上看,中国石油与工商银行的总市值均超过了1.1万亿元。其中中国石油上周股价每股上涨了0.73元,从而令其总市值一周内便增加了1334亿元,达到了16321.75亿元,折合成美元已超过阿里巴巴2590亿美元的市值,排名进入全美前十;而工商银行一周内的市值也上涨了730亿元,达到了11674亿元。

  此外,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以及中国人寿四家公司的流通市值均超过了5000亿元。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中国神化以及与招商证券的流通市值超过了3000亿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中信证券,该公司以总市值536亿美元荣登亚洲第一全球第四大券商宝座。有数据显示,排名第一名的高盛:总市值808亿美元,总利润86.5亿美元,净资产823.6亿美元。第二名为大摩:总市值703亿美元,总利润51.9亿美元,净资产730.1亿美元。第三名为瑞银(UBS):总市值644亿美元,总利润36.4亿美元,净资产525亿美元。第四名:中信证券:总市值:536亿美元,总利润10.4亿美元,净资产151.3亿美元。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券商的估值已经大大高于美国等成熟国家,投资者需要警惕其中的投资风险。

  融资盘急升预示风险

  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日前表示,“过去股市上涨,投资者都是在用自己的资金在买,但这次上涨的融资量很大,有媒体报道,融资带来的交易量占比达到当日交易的17%,但是考虑到只有900只股票可以融资,因此在这900只股票中,融资带来的交易量超过了27%!"哈认为,这一占比相当危险,历史上,台湾地区股市就是在上述数据达到28%的时候开始回调,之后股价开始连续下跌。

  事实上,自沪港通以及国内降息以来,国内金融股大幅反弹,不少银行股一举扭转A股价格低于H股价格的局面,甚至于创出了A股高于H股的溢价,全部个股的平均溢价指数暴涨4.44%,涨幅创几年新高,总体溢价指数到120了,连银行股平均也有10%的溢价了。这意味着A股的蓝筹已经大面积高溢价H股,不再具备估值的优势。

  目前市场上对券商股的后市表现出现分歧,看好者认为随着经纪业务与融资规模的暴涨,券商今年的业绩将实现暴增,加上目前不少证券公司获得H股融资机会,后市仍有可能上涨。而看空者则认为目前的上涨令其丧失估值优势,投资者不如买入估值更低的银行股。

  哈继铭表示,在近期股价大幅上涨之后,外资实际上在卖出股票,而主要的买家是中国的,12月初的5个交易日里,外资流出的资金高达22.5亿元,说明目前国内投资者是3000点时入市的主要力量。羊城晚报 记者韩平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