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不动产登记明年3月起施行 未提“以人查房”

新京报 2014-12-23 07:07:08

  新京报讯 在2014年的最后阶段,备受各界期待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昨日全文公布。该条例于11月24日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发,将于2015年3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正式建立。

  昨日,记者从国土部获悉,目前国家层面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建设基本完成,22个省份完成了省级职责整合,但市县一级的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普遍没有启动。

  “以人查房”未入条例

  今年8月15日,国务院法制办曾对外公布了条例的征求意见稿。比照征求意见稿,昨日公布的条例全文共三十五条,比意见稿多了五条。

  对比可发现,条例在登记程序、法律责任方面没有明显改动。但在信息共享方面,条例提出,未来各级不动产信息将统一纳入国土部牵头建立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并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这意味着不动产信息将在国土系统内部各级共享。

  对于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联网工作,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透露,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计划在明年7月上线试运行。2015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完成不动产登记操作系统软件与信息平台的对接,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服务。

  此外,一直被视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一大看点的“以人查房”也并未写入。

  采取依申请登记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不动产登记的申请,条例依据物权法的规定,采取的是依申请登记原则。条例第十四条对当事人双方共同申请和当事人单方申请的情形做了规定。

  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魏莉华介绍,对于采用依申请登记原则还是强制登记原则,主要涉及不动产登记的启动及效力问题。她认为,条例重点从保护权利人物权的角度作了依申请登记的制度安排。

  “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登记机构的不断健全,不动产登记的重要意义就会不断地被权利人所认知,在自愿的基础上,营造权利人主动申请不动产登记的良好制度环境。”

  此外据魏莉华透露,条例出台后,还将相继出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及相关技术规程。一些在条例中需要细化的制度,将在下一步立法工作中统筹考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