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2015年可选择哪些主题投资基金

上海证券报赵明超 2014-12-23 07:59:00

  再过几天,2014年就要落下帷幕,在国企改革、沪港通、“一带一路”等影响下,牛市预期愈演愈烈。历史经验表明,国家政策直接决定了下一个大力扶持以及投资的行业及企业,长期来看,投资机会也就在于此。近一个月以来,沪深300指数涨幅逾30%,但是指数虽涨,股票却不一定涨。沪港通开通后,直接利好的券商才是最大赢家,可不少散户往往追涨杀跌,最后只落得“满仓踏空”或者“满仓跌停”的结果。在这样的结构性牛市行情下,2015年的赚钱机会在哪儿?好买基金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找机会。

  “一带一路”——直接利好基建

  “一带一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我国重要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可以有效地拓宽我国的战略发展空间,增进我国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为我国经济转型赢得更好的外部条件。既然是经济带、丝绸之路,就免不了沿途基础设施的建设,铁路、公路、桥梁、港口等行业必将率先获得发展机会。

  南方成分精选,重仓股包括大秦铁路、中国建筑、北京城建等基建类的个股。近一个月,这类个股涨幅最低也达40%,北京城建涨幅超过70%,未来潜力不可估量。如果投资单一个股票成本高、风险大,而投资于南方成分精选这样的重仓基建类基金,想必能更加安全稳定地抓住“一带一路”的新机会。

  除了基建,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沿途的贸易、金融、旅游等也会逐渐跟上步伐。嘉实周期优选重仓例如南车北车、中工国际等股票,同样是不错的投资机会。

  国企改革——多行业机会

  说起国企改革,似乎已经是一件相当漫长的事了。或许有人开始怀疑,真的还有机会吗?从今年的行情来看,国企改革的步伐看似缓慢,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相伴而生的各项新政策,也在改革的道路上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军工,不少资深股民大呼不懂军工,因此不敢投资于军工。但是我们不能否认的是,军工行情仍在延续。今年下半年以来,中证军工指数涨幅已超过50%,随着我国的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军工国防也必将是国家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投资者可以关注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长盛航天海工装备这类军工基金。

  环保,APEC会议上中美达成的碳减排协议、即将公布的“水十条”等政策协议,无疑都在强调环保在未来的重要地位。从中期来看,和我们衣食住行紧密联系的大气污染、水污染或将成为首要关注的重点。这方面,新华中证环保产业、富国低碳环保是不错的选择。

  信息技术,代表着未来具有绝对内在发展潜力的行业——电信、媒体、通信。就像美国纳斯达克指数那样,科技、创新才是发展的根本基础。对于我国的国企改革而言,要想让传统企业重新获得生命力,运用新的通信技术、电子化的生产流程不可或缺。工银信息产业、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投资于这类TMT股票的基金,不论是在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都具有相当强的生命力。

  另外,一些以国策为主题的基金也可适当关注。但是由于行业轮动时常变化,基金经理需要及时抓住机会,更换投资标的才能获得高额收益。并且对于投资者而言,定期报告中披露的投资信息或许会与实际情况差别很大,因而投资更需谨慎。

  紧盯大盘蓝筹 牛市中稳健投资的法宝

  就目前而言,我国的牛市正处于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阶段。牛市中单一的行业机会也许存在,但是很少有人能及时抓住投资的好时点。如果你不经常关注政策变化,并且更希望获得细水长流的收益,直接投资于沪深300指数中的大盘蓝筹股相关基金绝对是更好的选择,既能享受牛市收益,又避免了单一行业的风险。回想近一个月,有多少基金、股票跑赢了指数?华泰柏瑞量化增强就是一只沪深300增强型指数基金,在牛市行情下表现抢眼,今年下半年来涨幅达55%,值得继续关注。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