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暴跌为全球经济“注入兴奋剂”

来源:新浪财经
2014-12-23 13:57:06

油价暴跌为全球经济“注入兴奋剂”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表示,油价暴跌为全球经济“注入了一剂兴奋剂”,可能让全球经济增长率提升0.3至0.8个百分点。

  这一乐观结论来自IMF两位资深人物合写的文章: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和大宗商品主管拉巴赫·阿尔扎基(Rabah Arezki)。

  尽管两位作者极力强调,这些数字是对未来的模拟而非预测,但如果即将出炉的1月预测确认可比的数字,将代表IMF对全球经济前景的看法出现重大转变。

  10月,在欧元区、俄罗斯和巴西经济均走弱的情况下,IMF将其预计的2015年全球增长率调低了0.2个百分点,至3.8%。

  这篇新发表的文章称,尽管整体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上升了,但风险“仍然有限”,当前的压力迄今只影响到少数几个石油出口国,比如俄罗斯、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然而,文章警告称,鉴于全球金融体系的互联互通性质,仍需“提高警惕”。

  不过,在得出这个相对乐观的结论的同时,文章也发出了严厉警告,称价格的大幅变动、以及一些企业和国家面临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全球风险厌恶情绪上升,对风险重新定价和资本流动的变化将产生重大影响”。

  西方的制裁、加上油价自6月份以来下跌50%,让俄罗斯经济陷入了混乱之中。一些对俄罗斯具有显著敞口的企业股价下跌,IMF警告称,“不能完全忽视(整体全球经济前景)面临的尾部风险(tail risk,意思是可能性很小但现实存在的风险——译者注)”。尽管一般而言,油价走低让石油进口国受益、让石油出口国受损,但文章指出,不同国家的国情存在重要差异。

  在发达世界,就提振实际收入而言,油价走低给进口石油比重较大的日本和欧元区带来的好处大于其给美国带来的好处。但石油密集程度远大于发达经济体的中国和印度,将从低油价中获得更大好处。

  文章认为,中国明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会比之前预测的提高0.4至0.7个百分点,而美国的数字是0.2至0.5个百分点。

  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首席经济学家霍格尔·施米丁(Holger Schmieding)表示,低油价是“改变局势的因素”,将在整个西方世界和许多新兴市场起到提振增长、降低通胀的作用,它相当于“一次事实上的大幅减税”。

  他补充称,除了让消费者拥有更多可支配收入的短期影响之外,低油价还可能“对全球经济产生更持久的提振”,提升生产率,为没有通胀效应的强劲增长创造条件。

  但汇丰银行(HSBC)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Stephen King)在最近的一次预测中警告称,认为低油价是“天上掉馅饼”、必然提升增长率的看法,“可能过于乐观了”。

  他说:“我们最新的预测笼罩着比通常情况下更大的不确定性。油价暴跌或许有助于改善石油进口国增长与通胀的脱节,但同时,它也可能增加通缩预期变得固化的风险。”

  IMF的那篇文章提醒道,在货币政策已然非常宽松的欧元区和日本,央行[微博]的言行对于避免经济陷入通缩螺旋将非常重要。文章称:“较低的通胀率……更加危险。在这一背景下,利用前瞻指引来锚定中期通胀预期、避免持续通缩至关重要。”

  (来源:FT中文网 译者/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