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自曝专利数量 称专利用于防御

作者:古晓宇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23 09:11:05

  原标题: 小米高管自曝专利数量 称申请专利只用于防御

  近期身处专利官司风口浪尖的小米终于做出了回击。昨天记者了解到,小米对外公布了近年来的专利申请数据,称明年将申请超过2000项发明专利。另外有消息称小米已经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公司估值超过了400亿美元。

  专利已超2000项

  据小米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林斌介绍,小米2012年之前拥有35项专利,2012年申请了257项,2013年申请了643项,今年申请了超过1300项,而且以上2235项均是发明专利申请。从这几年的数字也可以看出,小米每年的专利申请数量增幅都超过了100%。

  林斌还表示小米将在明年申请超过2000项的发明专利,到明年年底小米将拥有超过4000项专利。除此之外,林斌更是表示,小米的专利只为防御,他的言下之意也就是小米不会将专利用于对竞争对手的打压。

  小米差的是时间

  PatSnap首席专利分析师贾郡认为,从专利数量上来说,小米与成立时间长的厂商相差比较远,不过小米的专利申请数量在逐年增长,已经接近华为、中兴这样的专利大户水平。“但作为手机行业的新兵,再积极的专利操作也难以弥补失去的时机。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其注定了的专利被告的命运就越频繁地被提起。”

  小米和一加近期都因为专利问题在印度面临禁售,这也让业界担心,国外的专利大户会不会把专利战火燃到中国市场。贾郡表示,这恐怕要注意观察政府的脸色了。政府或许会在一定范围内容忍专利诉讼,但肯定不希望过多的诉讼干扰经济发展和社会改革的进程。

  估值超400亿美元

  有消息称,小米刚刚完成新一轮的融资,筹集了超过10亿美元资金,由摩根士丹利前分析师季卫东运营的科技投资基金All-StarsInvestment 领投,其他投资方还包括俄罗斯投资公司DSTGlobal、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以及马云旗下的云峰基金。

  小米官方没有对融资的消息作出回应,不过有小米内部人士证实,小米确实进行了新一轮融资。在这轮融资之后,小米的估值将高于400亿美元。在2010年底小米完成首轮融资后,其估值为2.5亿美元,仅仅4年之后,其估值就增加了超过160倍。(记者古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