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不动产登记触动"相关部门利益" 或掀"反腐风暴"

不动产登记触动

资料图:一位市民在查看二手房交易信息。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参考消息网1224日报道 中国国务院22日公布了有利于摸清不动产产权情况的新条例,此举旨在管理不透明的房产投资和打击腐败。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3日报道,《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从明年3月1日起施行。它要求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允许政府相关部门共享不动产登记信息。

  有政府官员称,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需要3年左右时间。

  目前,不动产产权信息数据由政府部门收集,但现有系统并不统一,为那些钻制度空子、通过房地产投资藏匿财富的人留下了空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按照新的条例,每个人的不动产信息将一清二楚。这将有助于打击腐败。”他还说,使用新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将更容易监控官员的资产。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毛寿龙说,使用新的登记信息系统是否能够极大帮助反腐败调查,现在说这个还为时过早。预计在使用新登记系统过程中会遭到既得利益者的反对及阻挠。

  大华继显控股有限公司的中国房地产分析师爱迪生·卞(音)说,新条例旨在提供保护居民房屋产权的法律框架,并为开征房产税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息系统。

  上海和重庆在2011年初率先开展房产税试点,但因存在较大争议,房产税扩围迟迟没有进展。卞说:“在我们看来,新条例可能有助于控制房价上涨,尤其是在一些房屋供应量下降的地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3日报道,有受访学者预言,《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出台,很可能在未来掀起一轮“反腐风暴”。

  报道称,中国早在2007年便颁布实施物权法,明确要求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但不动产仍由不同管理部门负责登记,即分散登记。这种做法被管理部门认为不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由此,不动产统一登记开始推进。

  与此同时,不断刷新纪录的“房叔”和“房姐”们也在刺激着民众的神经,人们对反腐的期盼越来越高。《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因涉及房产登记,而被很多人视为“反腐利器”。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在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后,自然人如在全国范围内拥有物业,会在其中显示出来,而统一登记管理也收归了部分权力,意味着“动了相关部门的利益”,这对于中国反腐产生的作用无疑是积极的。

  黄韬也指出,条例将来可能会衍生更多房地产法规,就这一条例而言,其本身是中性的。对于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有影响,目前并不能判断会对房价产生下跌效应,但可以肯定的是,条例的出台不会对房地产的销售产生促进作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指出:“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对打击腐败起到一定的效果和作用。”条例也在为征收房产税奠定基础,未来二者“联手”将有效打击腐败。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则预言,新条例的出台很可能在未来掀起一轮“反腐风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