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大洋洲乳业冲击波:中国乳企准备好了吗?

财经国家新闻网王先知 2014-12-24 12:46:48

中国乳制品企业可能要面临一项艰巨的任务:一位一位地说服顾客购买本国产品。

2014年11月17日,中国与澳大利亚共同签署了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意向声明。根据谈判结果,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早在2008年4月,中国已与新西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意味着,中国消费者将可以购买更为便宜的大洋洲乳制品。

这让中国乳制品企业忧心忡忡,敏感的资本市场率先作出反应。11月18日,乳业股股价普遍下挫,其中,皇氏乳业直接跌停,伊利股份跌幅5.19%,光明乳业跌幅3.86%,国内最大的原料奶生产商现代牧业则下跌3.74%。

市场普遍认为,中国乳制品行业的“狼”真的来了。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短期来看影响还不明显,未来一定会显现。”

事实上,中国的乳制品进口量一直保持高增长态势。海关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干乳制品进口量139.7万吨,同比增加33.9%;奶粉进口85.4万吨,同比增加49.2%;液态奶进口19.5万吨,同比增加91.6%。

目前,中国对澳大利亚乳制品实施10%~15%左右的关税。理论上讲,免除关税之后的进口乳制品,不可避免地会加大国内乳业价格竞争压力。与此同时,澳大利亚乳制品降价也会产生联动效应,导致进口乳制品价格普降,从而侵蚀国内乳企市场份额。

中国乳制品企业准备好了吗?

影响

“毫无疑问,在关税优惠以及中国乳制品市场前景广阔的背景下,澳大利亚对华输出乳制品的数量会有所增加,不可避免地将会对国内乳制品企业产生一定压力。”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

但中国乳制品进口中,澳大利亚所占的比重其实并不大,主要的进口来源地是西欧和新西兰,前者的优势是成品奶,后者则是原料奶。特别是,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和消费习惯的形成,目前国内奶粉、奶酪等成品奶定价仍由国内几大龙头乳企掌握,国外同行很难形成价格控制。此外,国外品牌垄断高端市场的格局已然形成,短期内格局很难被打破。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奶粉量为2.8万吨,仅占中国进口奶粉的10%左右。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奶酪为4.6万吨,奶油产品为1827.3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商务参赞张帆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已实质性结束,但具体内容并未对外公布,究竟会产生怎样影响还无法准确判断。

此外,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内部人士告诉本刊记者,澳大利亚关税降低,出口到国内乳制品的价格自然也会下降,但价格只是消费者考虑的一个因素,产品质量、品牌等因素都将影响澳大利亚乳制品的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实质性结束,对于外资乳业品牌影响并不大。据法国达能集团旗下多美滋奶粉内部人士介绍,大部分外资乳业企业的原料都是全球配置资源,他们早已在新西兰、澳大利亚进行了合理布局。

应对

部分中国本土乳制品企业也闻风而动。

“目前,已有部分本土乳企在澳洲布局和投资。”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在不久前举行的G20峰会上,新希望集团宣布拟在澳大利亚农业与食品领域投资5亿澳元,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乳业。这也是迄今为止,首家确定在澳投建万头牧场的国内企业。

12月初,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新希望乳业已组建澳洲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和项目执行小组,积极落实集团提出的“迈出国门,整合全球资源,对接中国市场,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的农牧产业海外投资理念,推动乳业海外项目工作稳步实施。

此外,11月21日,伊利集团与新西兰相关企业达成两项合作协议,至此伊利在新西兰的总体投资额达到30亿元。这一金额创下了中新两国有史以来投资规模的最高记录,将由此打造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

对此,新西兰贸易部副部长HonToddMcClay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目前新西兰是中国乳制品的最大供应国,出口对于新西兰的繁荣至关重要。中国企业近5年来投资新西兰的步伐不断增大,伊利集团此次的投资就是最好的范例。

飞鹤乳业总裁蔡方良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从长远来看,全球乳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趋势将更加明显。对于本土乳企而言,要尽快推动技术进步、品牌国际化、降低成本,与国外产品面对面,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竞争,并由此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国内外乳业企业合作机制。

不过,眼下中国似乎更需要建立相关的缓冲机制。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陈渝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国外乳业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只是时间的问题,因此需建立奶粉原料收储制度,要防止乳制品价格过快上涨、过快下跌。因为一旦国外乳制品原料紧张,价格上涨很快会传导到国内。反之,就会出现原料过剩,宰牛倒奶的现象。记者王先知 实习生 盖群 梁子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