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看:2015年投资新兴市场的机遇与风险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5 09:37:27

中国日报网12月25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25日报道,在圣诞假期到来之际,Emerging Global Advisors (简称EGA)发表了一些对于新兴市场的简要看法。EGA是一家专门投资新兴市场的资产管理机构。

回顾整个2014年,EGA认为能总结全年表现的是以下三大主题:

1·波动性:截至2014年11月28日, 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今年的总回报率仅为2.5%。由于对全球增长的担忧再度拖累股市,春季和夏季取得的涨幅在9月份失去。

2·政治事件不断:今年新兴市场在政治方面可谓非常忙碌,由此带来了发生变革的前景。

3·不同地区出现分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收缩了量化宽松措施,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美国在增长方面的表现也与欧洲和日本不同。

展望2015年,EGA列出了他们认为投资者应该牢记在心的六大潜在机遇和六大潜在风险。

六大机遇

1·增加新兴市场的投资配比:10多年来投资者大多低配了新兴市场股票;目前美国投资者在国际股市投资组合中对新兴市场的投资配比约为19%,比中性配比22%低3个百分点。由于流入新兴市场股票的资金一直较弱,因而可能存在逆向投资的机会。截至2014年11月28日,美国的新兴市场股票交易所上市基金(ETF)在2014年只获得了7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2·估值相对较低:以基于12个月利润的预期市盈率来衡量,新兴市场的估值较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世界指数(MSCI World Index)折让31%。

3·新兴市场汇率已低于2008年的低点: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已几乎回落至2002年的低位。

4·利润增长率和股东回报率预计将改善:明年公司利润预计增长8.2%,股东回报率回升至12.5%。

5·周期性股可能迎头追上:虽然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周期性股自2009年以来的表现一直不及抗跌股,但随着新兴市场增长加快为更多对经济周期敏感的资产构成支撑,该类股可能会迎头赶上。

6·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张可能会缓解美国货币政策收紧带来的影响。

六大风险

1·美国利率上升,美国可能在2015年年中首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美国加息可能会迫使一些新兴市场随之加息,以弥补经常项目赤字,这可能会推高资本成本,拉低经济增长并压低股票估值。

2·美元走强:美元兑全球其他主要货币在过去六个月中已累计升值10%,美国利率上升将继续支持美元升值。在美元走强时,新兴市场股市往往会下跌。

3·大宗商品价格走弱:Commodity Research Bureau的现货商品指数(Spot All Commodities Index)过去6个月内下跌了9%。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美元走强等因素可能抑制大宗商品的价格。

4·中国经济:中国曾通过大规模信贷刺激的方法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避免陷入衰退,但这有可能导致经济增长放缓,甚至导致银行业危机。控制信贷规模对实现软着陆的目标至关重要。

5·利润未能反弹:2010年以来,新兴市场公司利润一直停滞不前,在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低于趋势水平之际,新兴市场的公司利润情况可能不会改善。

6·量化宽松措施结束,美国出现政策失误:量化宽松措施结束可能导致美国股市牛市的终结。如果美国股市进入熊市,全球股市也可能步其后尘。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