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狠招?俄罗斯要求五大国企抛外汇救卢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5 10:03:37

中国日报网12月25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24日报道,俄罗斯政府要求五家大型国有出口商抛售手中外汇存款,以支撑卢布汇率。

在周二发布的一份指示中,俄罗斯政府要求五家国企的董事会开会并同意抛售外汇存款,以确保到明年3月初以前,它们的外汇不多于今年10月初时的水平。

根据指示,在那之后,这些企业还应将外汇存款维持在该水平不变。这一指示发送给了五家企业董事会中的政府代表。这五家企业是:能源集团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俄罗斯扎鲁别日石油公司(Zarubezhneft),以及钻石生产商埃罗莎(Alrosa)和Kristall。

指示称:“各指定企业每周应向俄罗斯央行(Bank of Russia)提交一份报告,汇报它们持有的外汇头寸。”

这份文件并未说明这一指令预计会导致多大规模的美元抛售。不过,俄罗斯商业日报《生意人》(Kommersant)表示,这些出口商可能将不得不每天抛售总计10亿美元的外汇——直至明年3月。

周二,卢布兑美元汇率上升了1.1%,至1美元兑54.84卢布。为稳定俄罗斯市场的恐慌情绪,俄罗斯政府发布了多项声明,俄罗斯央行也采取了多项措施。目前,卢布兑美元汇率已从上周的创纪录低点升高了31%。

就在这一计划公布之前,上周在与大型出口商主管的会议上,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曾与他们达成一致,俄政府在协调国有企业外汇抛售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为此,梅德韦杰夫委派了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由他负责与央行和俄罗斯联邦金融监督服务中心(Federal Financial Monitoring Service)一道监控这些企业的日常外汇操作。

这一迫使国有出口商减持美元的指令,等于是一种软性资本管制举措。此前,俄罗斯政府曾承诺不会引入资本管制。

俄罗斯官方坚称,不会向私有企业发布如何及何时将美元收益换成卢布的指令。不过,梅德韦杰夫曾在上周的会上呼吁俄罗斯寡头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理手中外汇。

上周,一名俄罗斯官员表示:“俄罗斯政府向这些私企保证,不会有人因此被流放西伯利亚,这种表态只是希望他们不要采取投机行为。”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