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寒冬冻不住圣诞消费热情

作者:韩冰 吴心韬 来源:新华网
2014-12-25 13:39:48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 临近岁末,欧洲经济仍然处于疲弱状态。然而,经济“寒冬”并未冻住欧洲人的圣诞消费热情。

  “管它危机与否,总有一些东西法国人不会放弃,比如肥鹅肝。”法国肥鹅肝名牌Delpeyrat负责人多米尼克·迪普拉信心十足地说。

  据了解,该公司每年30%至40%的肥鹅肝销量完成于圣诞节到元旦期间,今年也不例外。而据法国媒体披露,今年圣诞季期间,法国另一大食品品牌旗下的肥鹅肝销量预计将增长5%,三文鱼销量将增长10%,这些可谓对经济严寒的显著逆袭。

  为了抓住消费潮的商机,各大超市和商店使出浑身解数,打折赠礼且不说,一向最难妥协的营业时间也有了较大松动。圣诞季,法国有知名化妆品零售商旗下的店铺营业时间延长到晚上8点,奢侈品商店、玩具商店也无不为增加营业额而推迟打烊。

  法国银行卡组织的数据同样反映了法国消费者圣诞购物热情之高。该组织统计显示,12月6日,法国消费者刷卡购物额达到3725万欧元,创下12月份至今法国人单日刷卡消费之最,比去年同期增长9.6%。

  法国《回声报》认为,尽管经济低迷影响到法国民众的钱包,但人们希望痛痛快快过年的心情不会改变,人们普遍觉得平时可以俭省,但过年还是要大方。

  事实上,法国人在12月份圣诞季大手笔消费早已成为一个根深蒂固的习惯。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统计表明,在法国如按销量计算,将近三分之二的肥鹅肝、三分之一的香槟和玩具都是在12月份卖出的。

  英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英国零售销售额同比上涨6.4%,是自2004年5月份以来的最大同比涨幅。和10月份相比较,11月销售额增加1.6%,同样好于市场预期。

  除了实体店销售的火热,英国电商也将迎来圣诞消费热潮。据网络支付服务商Sage Pay发布的预测报告,今年圣诞英国的网络交易额将达到130亿英镑(约合2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8%。

  消费开支一直是欧美发达经济体增长的最重要动力。因此,为了促进经济复苏和长久增长,鼓励民众消费始终是宏观经济领域一个重要话题。

  从微观领域来看,企业和商家也应当更为深入准确地捕捉消费者的心理,挖掘消费动向,从而及时抓到商机。商家应当思考的是:经济收入或许是一个有弹性的概念,特别是在金融支付手段日益丰富的现代经济中,即便在经济低迷时期民众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持消费,拥有品质生活,这对消费者和整个经济来说也不失为一个良性循环之举。

  从欧美经济发展,特别是美国经济在经历金融危机重创之后,近来由消费动力增加促使经济重拾升势的经验来看,经济繁荣时期,消费动力不可缺;经济低迷时期,消费动力更不可缺。这就是消费的理由!(综合本社驻巴黎分社记者韩冰、驻伦敦记者吴心韬、驻北京记者何瑛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