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业绩下滑或将全球大裁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12-25 09:35:34

  可口可乐公司表示 正在全球范围规划提高生产力的具体执行方案

  有消息称,可口可乐公司计划未来几周内在全球范围裁撤至少1000个到2000个职位,将是公司15年以来的最大规模裁员。对此,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公共关系及传讯总监张群翔昨天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该媒体报道的上述裁员数字并未得到公司方面的证实。关于此次裁员的数字、区域以及时间表等具体执行方案尚在制定当中。

  该消息称,可口可乐公司计划未来几周内在全球范围裁撤至少1000个到2000个职位,此外还将实施更严格的预算规则,要求高管们不得使用豪华租车服务,而是搭乘计程车,并取消原本为华尔街分析师们准备的圣诞派对。这些都是可口可乐公司在10月时候宣布的30亿美元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

  对此消息,可口可乐昨天向北青报发来的声明中称,对于某媒体12月23日文中所提及的可口可乐公司“裁员”数字,公司从未进行过证实。可口可乐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提高生产力的全面策略规划,具体的执行方案尚在制定中。

  可口可乐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营收119.76亿美元,与去年的120.3亿美元持平。净利润21.1亿美元,同比下滑14%。由于第三季度营收低于预期,当天可口可乐股价大跌6%,成为近5年来单日最大跌幅。“股神”巴菲特持有可口可乐4亿股股份,按当天跌幅计算,其损失约10.9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可口可乐同时调降长期营收目标,公司很可能无法完成全年每股净利润实现高增长的目标。

  对于目前公司发展的现状,可口可乐首席执行官穆泰康提出了未来提升公司业绩的措施,其中就包括精简运营模式和30亿美元的巨额节省目标。

  穆泰康表示,公司正在采取措施强化长远的财务表现,包括进一步调整组织架构和激励计划,以驱动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到2019年前每年节省的费用目标增加至30亿美元,同时精简运营模式,推进到2017年底前把大部分北美地区公司拥有的地区实现再加盟的有关计划。

  那么可口可乐业绩增速下滑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很多可口可乐前任高管都将可口可乐描述为结构性臃肿、经常反应迟缓的机器。公司有大约20个职位层级,简单的原料采购决定可能需要多层级的批复。营销和法律团队一直是独立行事,使得管理人员很难进行协调。无法确定到底是谁有权做出决定也是常事。

  此外,从近几年饮料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可口可乐目前面临的颓势是整个行业变化的缩影。一位饮料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日益强烈,开始倾向于选择更为健康的产品。过去五年,整个含糖的软饮料行业销售额增速均有所放缓,而果汁饮料、茶饮料、运动功能性饮料、凉茶等品类的销量则在逐年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