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关闭伦敦旗舰店 连续两季净利下滑全球战略调整

作者:焦立坤 来源:北京晨报
2014-12-26 10:40:14

三星关闭伦敦旗舰店 连续两季净利下滑全球战略调整

深度

  连续两季净利下滑 全球战略调整过冬

  在圣诞节购物狂欢季,三星关闭了伦敦旗舰体验店。这个消息是三星全球战略大调整的一个注脚。面对被蚕食的地盘、连续两个季度下滑的净利润,三星很需要打一场反击战。而各种迹象显示,这家全球手机业的霸主正在采取各种办法应对“寒冬”的到来。

  放弃伦敦高端机市场?

  最近三星关闭了伦敦旗舰体验店,该店被视作三星在英国的主要展示和零售场所之一。三星发布声明称,对关闭该旗舰店表示遗憾,但会继续运营在英国的其他9家体验店,而不会受到关闭伦敦旗舰店的影响。该旗舰店位于伦敦的黄金地带,主要用于销售和推广旗舰机型,三星最新款产品上市时,这里往往排起长龙。

  不过,这种盛况正在遭到挑战。有分析说关店是因为销量欠佳,甚至可能放弃与苹果在伦敦高端机市场的竞争。在IDC资深分析师闫占孟看来,市场环境生变,关闭显示三星正在全球进行资源整合,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优势的区域市场。据了解,今年自4月份以来,三星在整个欧洲,包括德国、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荷兰和瑞典开了近20家零售店。

  三星电子目前仍然是全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但是该公司的优势正在快速遭到蚕食。根据Gartner的统计,今年第三季度,三星电子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同比下跌了7.7个百分点,滑落到了24.4%。

  退出非核心领域

  其实三星最近的一系列动作引发了关注,它剥离了一些非核心业务。

  12月3日,三星电子将旗下光纤业务出售给美国玻璃面板提供商康宁;10月,作为世界十大LED制造商之一的三星电子,宣布退出韩国之外的LED照明市场。与此同时,三星电子放弃了部分软件业务。12月19日,三星电子称,从明年2月1日开始,将正式关闭手机聊天工具ChatOn。在此之前,三星已经陆续关闭了针对其智能手机用户的一些视频、音乐等内容服务。

  而有消息称,受到子公司三星电子业绩下滑的影响,12月19日,三星集团向全体高管人员发送邮件,意思是公司现状较为困难,高管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因此决定不上调年薪。

  在华出击中端市场

  毫无疑问,2014年是三星艰难转型的一年。当年凭借Galaxy系列手机的成功,三星引领了一代手机的风潮,将用户带到“大屏”的世界。但苹果iPhone 6和6 Plus抢去太多头条,而“中华酷联米”军团全面复兴,双面夹击下的三星该如何应对?

  闫占孟分析指出,三星2014年在全球各大区域市场表现不一,但在中国市场却受到了压制,最核心的原因是对手功力大涨和市场环境改变,而三星却迷失在高端市场中。其中,与三星同处安卓阵营的国产手机商们,都在觊觎三星老大的宝座。在Gartner三季度智能机的榜单中,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有三席来自中国——华为、小米和联想。他们的产品不乏创新,更有性价比,并有强大的粉丝团助阵。尤其是在中高端市场,国产手机品牌们获得了集体的突围。

  最新消息显示,三星开始调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售策略,放低身段争中端市场。本月初,三星在中国市场发布了定位中端市场的GALAXY A系列手机,价格定在3000元以下,放弃了以往的高价格和高配置。显然,在整体业绩明显滑坡的情况下,三星开始向一直被控制在国产品牌手中的中端价位市场要地盘。 (记者 焦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