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对俄罗斯食品敞开大门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26 11:27:00

  【延伸阅读】美媒:助俄脱困 中国从俄罗斯购买创纪录原油

  参考消息网12月24日报道美媒称,在油价暴跌可能使俄罗斯陷入衰退之时,普京总统至少可以依赖中国不断购买其原油。

  据美国彭博社网站12月22日报道,根据北京的海关总署今天通过电子邮件发来的数据,随着油价降至四年来最低点,俄罗斯上月对华出售原油创下纪录,比去年同期增长65%,达到331万吨。

  中国对俄罗斯石油需求的增加对于因美欧制裁和卢布大跌而受到严重削弱的俄罗斯经济来说是很有利的。中国则得益于基准油价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暴跌趋势。

  彭博社收集的数据显示,中国上个月从俄罗斯购买的石油均价为每桶90美元,是2010年12月以来的最低价格。在全球供应过剩的情况下,石油输出国组织为维护市场份额,选择保持产量以对抗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商,油价一路下滑。

  山东一家咨询机构的分析师高建(音)今天通过电话表示:“鉴于目前处于低点的油价以及不减产的一致意见,主要产油国除了增加出口以获得收入以外别无选择。由于俄罗斯对出口实行减税,据预测明年出口将进一步增加。”

  俄罗斯杜马上个月通过一项议案,降低石油出口税并提高开采税,使明年的联邦预算减少约3000亿卢布(52.8亿美元)。普京12月18日在莫斯科的年度记者会上说,经济必须适应油价可能跌至每桶40美元的现实。

  由于中国外长王毅20日表示,如果俄方需要,中方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必要协助,并相信俄罗斯能克服当前的经济困难,卢布今天有所回升。

  根据今天的海关数据,中国从石油输出国组织中的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的原油进口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滑。进口量降至399万吨,比一年前减少5.9%。

  

俄媒:中国对俄罗斯食品敞开大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月10日,两名工人在装载来自漠大线俄油的油罐区巡检。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2014-12-24 10: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