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9 09:44:22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图为亚洲航空公司(Air Asia)A320型客机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2月29日电(涂恬)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继马航MH370、MH17之后,上周日亚航QZ8501航班的再度失联,正在令今年频频遭遇意外的国际航空业蒙受着新一轮的打击。

目前仍无失联亚航客机踪迹

对亚航公司(AirAsia)失联客机QZ8501航班的搜救行动,在周一(29日)黎明时间继续展开。

这架载有162人的失联空客A320客机,令该地区今年意外频发的航空业再次蒙受打击。

据28日印度尼西亚媒体援引交通部官员说法称,从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的亚航QZ8501航班与雅加达塔台失联,失联时间是北京时间星期日7时24分。据航班追踪网站信息查询,该机型为空客A320-200。

印尼与马来西亚两国立即开始了搜寻行动,但自飞机失联到目前已超过24小时,仍然没有这架飞机的任何迹象。

印尼报纸《雅加达邮报》后来报道说,该客机被认为已经坠毁在印尼西部的勿里洞岛附近。但这一说法目前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亚航公司后来公布了失联航班的完整旅客名单:机上共有155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共162人。

亚航公司的印尼分部称,在这155名乘客中,包括16名儿童和一名婴儿,乘客的国籍分别为:一名新加坡人、一名马来西亚人、三名韩国人,其余乘客都是印尼人;机长是印尼人,副驾驶是法国人。目前尚无报道称机上有中国乘客。

印尼交通部官员称,客机在失联前曾要求沿一条“不寻常航线”飞行。

国际航空业不断遭遇打击

这是今年第三架失联或坠毁的马来西亚客机。而频繁发生的事故,正在令国际航空业不断遭遇打击。面对不断发生的意外事故,人们首当其冲的就是对搭乘飞机安全性的强烈质疑。

根据航空业行会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的数据,2013年全球事故率是0.41。这一事故率代表的是西方国家生产的客机执飞的每百万架次航班中损失的飞机数。也就是说,去年每240万次航班中才会出现一起事故。

与2012年相比,去年却是事故率升高的一年,因为2012年的事故率是0.21——这是航空史上的最低事故率。

虽然总体上说空中安全状况可能并未恶化,不过今年的空难却向航空业提出了十分重要的问题。

在21世纪的今天,几乎很难想象MH370航班会消失得无影无踪。目前,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在追踪飞机方面,我们可以做哪些改进。而航空业内部分人担心的则是,这么做可能会增加成本。

MH17的失事则引发了人们对空域监管的质疑。根据欧盟(EU)空中交通管制中央机构欧洲航空安全组织(Eurocontrol)的说法,在几架军用飞机被击落之后,7月14日乌克兰方面设置了一条禁令,禁止客机在乌克兰东部3.2万英尺以下高度的空域飞行。

不过,这一限制并不能保护飞机不受地对空导弹的攻击。目前,航空业正在呼吁政府考虑如何改进空域管理。

民航风险来自于技术进步?

此外,还有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比如飞机技术的进步是否会带来安全风险。以波音公司(Boeing)的“787梦幻客机(787 Dreamliner)”为例,该机型是波音公司最新机型,也是最复杂的机型。去年,两架波音787飞机上的电池曾起火燃烧,监管机构在那之后曾暂时停飞这一机型的飞机。

使用这种锂离子电池是为了让飞机减少一部分重量,从而降低燃油消耗。要想让监管机构允许“梦幻客机”恢复运营,必须对这些飞机做重大改进。在相关改动之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及其他监管机构十分满意地看到,波音787已变得足够安全,可以恢复运营。

而根据保险公司的说法,在亚航客机失联之前,2014年的一系列空难已经致使保险业面临高达17亿美元的保险赔偿账单。受亚航客机失联的影响,未来针对航班的各类保费可能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多家保险公司均表示,在十分小众的“航空战争险”(该险种涵盖了敌对行动导致的飞机物理损坏)市场,保费水平很可能会急剧上涨。部分人暗示保险成本可能会至少增加一倍。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