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工程重启+“走出去” 核电产业链望复制高铁出海模式

中证网 2014-12-29 10:47:20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我国已将沿海核电工程列入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包,将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启动一批沿海核电工程。这是最近以来对核电重启最明确的表述。核电作为中国高端装备中竞争优势明显的领域,或成为中国制造业再出口的代表之一。2015年核电或将复制高铁出海模式,核电产业链有望受到资金关注。

  核电重启在即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我国已将沿海核电工程列入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包,将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启动一批沿海核电工程。

  日本福岛事故之后,我国国内核电项目审批暂停。2014年以来,重启国内核电项目审批的信号不断释放。

  核工业代表一个国家的实力。目前看,能源结构调整亟需核电出力,国内经济也需要核电装备的发展来提振,加之国内新一代核电技术取得突破,安全发展核电的战略不会改变,只是时机选择问题。而核电发展的重心是对在运核电站进行安全检查,对现有核电技术路线做改进融合,推进核电装备“走出去”。

  《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项目建设,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方正证券指出,中国投入运行的核电站在役机组20台,在建机组28台,累计装机容量在910万千瓦左右。此外,12个在建核电站,25个筹建中的核电站,在建及筹建项目装机容量预计超过310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数量居世界第一。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及,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800万千瓦,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六年国内每年将有6台左右机组(每台机组容量为100万千瓦)建设。以每千瓦1.2万元投资计算,核电年均建设投资规模将在700亿元以上。核电站建造将为核电设备制造企业带来商机,核电站建成后需要大量设备维修以及核燃料生产和后处理企业的服务。

  有望复制高铁出海模式

  核电作为中国高端装备中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领域,或成为中国制造业再出口的代表之一,将复制高铁出海模式,获得强力推销。随着技术的发展,中国核电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2014年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捷克总统时,即鼓励有实力的中方企业参与捷克核电设施扩建改造项目。此外,中国拟参与英国核能发电行业发展。预计在第三代核电成熟、第四代核电技术快速推进后,中国核电装备在数字化仪控系统,关键设备等核电设备完全具备国际竞争力。

  中国核电技术通过吸收研发,已基本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华龙一号” 方案的获批,预示着三代核电技术已基本研发完成并可商业化建设。政策一直鼓励核电走出去,作为中国高端装备的优势产业,核电或成中国制造业再出口的代表之一,将复制高铁出海模式,由政策强力推销,有分析预期英国或成出海首站。国际原子能机构预计,未来10年,除中国外,全球约有60-70台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建设,海外核电市场空间将达1万亿元。2015将是核电的走出去的重要年份。

  海通证券指出,核电属于拐点型的成长,未来成长性比较确定,有四个理由:一是起点低,核电发电量的占比,国内在2%左右,全球平均超11%;二是潜力高,拟建装机容量和在建加运营总装机容量的对比,国内将近4倍,国外将近1倍;三是节奏快,国内运营装机容量增速,根据估算,后续十五到二十年内的年复合增幅在14%左右,后续五年内的年复合增速在20%左右;四是市场大,国内新建投资规模根据估算年均新建投资额有望近千亿元。

  核电未来三大看点都将在2015年集中上演。一是新建和运营的拐点,新建从2015年开始有望稳定并维持高位,运营从2015年开始爆发式增长;二是板块成型,中广核电力港股上市,中国核电、中国核建2015年有望在A股上市,中广核电力目前有1200亿元左右的市值,预计中国核电A股上市后市值有800亿元以上,加上中国核建也是百亿级别,整个核电板块的资金容纳能力会大幅增加,进而板块的联动效应将会更好;三是资产证券化进程加快,中核、中广核、中核建、国核、中电投这五个巨头之间的合纵连横以及核电相关资产的上市和上市预期,有望在2015年开始清晰。

  分析人士指出,核电设备价值占比中,主设备占40%左右,自动化系统和仪表占比10%-15%,辅助系统和设备占40%-50%。国家明确要求未来核电建设中,国产设备占比不低85%,核电核岛设备、其它设备及新材料等产业受益。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