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旅游消费攀新高中国人成主力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30 09:57:34

  【延伸阅读】中国访日游客创新高 购物疯狂令日本商家应接不暇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今年1-10月,中国人访日总数达2,011,800人,同比激增80.3%,而去年同期的访日人数是1,115,925人。今年10月份,中国人单月访日人数为223,300人,同比激增84%,而去年10月的数字是121,335人。中国人访日自今年7月录得281,309人的单月最高纪录以来,已经连续4个月超过20万人,出现了持续旺盛的趋势,据估计20万人次已经成为下半年中国人访日的牢固底线。

  据报道,北海道内百货店面向外国游客的销售额正在大幅增长。在日元贬值的推动下外国游客人数创历史新高,再加上免税商品范围从10月起扩大,该月以后大丸札幌店面向外国游客的销售额达到上年同期的2倍多,函馆的棒二森屋甚至达到约4倍。药妆店和超市的部分门店也开始进行免税销售,外国游客在零售界的影响力不断增大。

  大丸札幌店的外国顾客中中国人占一半,该店10月起安排了会讲中文的导购员常驻。相关负责人说“有3个导购员有时也忙不过来”,据称巴宝莉和劳力士等人气品牌的产品销售火爆。该店还首次为外国人准备了菜刀和抹茶糕点等商品的福袋,希望满足在北海道过新年的外国游客的需求。

  在棒二森屋,日本的品牌服饰和化妆品特别有人气。外国游客的销售额10月达到上年同期的5倍,11月为3倍。年末还计划在店铺外壁悬挂出“欢迎外国游客”的标语,并充实日式糕点和服饰等商品。该店负责人称:“在整体销售额不见增长的情况下,无法不瞄准正在猛增的外国人。”

  据北海道观光局等部门统计,今年4月至10月直接从北海道入境的外国人达到47.8万人,同比增长27%,照此下去预计将超过此前最多的2013年度。10月免税制度调整后食品和化妆品也被纳入免税商品范围,以此为契机越来越多的门店新设了免税专柜。

  据石川县的《北国新闻》近日报道,在该县金泽市中心的景点附近,前往药妆店的中国大陆和台湾游客正在增多。日本产品被认为物美价廉,有人甚至买了两三万日元肠胃药等打算当成礼物送人。在各家店铺内,张贴中文标牌的动向也扩展了开来。外国客人的顾客单价高,对店家而言是一大幸事,但也多次出现结账时间过长的问题,有些店铺开设了专用柜台和收银台来加以应对。

  “在日本旅行时,我见药妆店必入!”一名在金泽观光的五十多岁中国上海女性说。她在片町2丁目的“DAIKOKU药妆 香林坊店”买了约3万日元的降烧药、生理用品和洗发水等。她表示日本产品的魅力在于能做到价廉物美,已经准备了20万日元现金用来购物,说完后就拎着众多购物袋和2个朋友一起乘上了出租车。

  在香林坊店,进入今年后,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游客增多,店方在今年春季装上了“全市最低价”的中文标牌。今年销售额比去年增加了两成。

  (2014-12-23 09:4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