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杰尼索夫:俄罗斯经济困境只是“感冒”

杰尼索夫:俄罗斯经济困境只是“感冒”

“俄罗斯不要中国的援助,而是中国的支持”“俄罗斯做为一个世界玩家,不是‘二流国家’”“卢布下跌给俄罗斯人带来痛苦,但没有导致社会不满和动荡”。12月25日,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回答得十分肯定。杰尼索夫不仅用数据说话,还在采访中时而用中文说出“百花齐放”“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甚至讲述中国人近期去俄罗斯采购的细节。杰尼索夫说,俄罗斯经济困境就像是一个人感冒了,会比平时难受一点,但只要好好治疗,感冒早晚会好的。他还坚信保持国家独立主权的俄罗斯,不会让颜色革命成功上演。

俄是世界玩家,不是“二流国家”

记者:中国读者很关心,俄罗斯经济正在发生什么?西方在谈论“卢布的崩溃”,甚至“俄罗斯经济的崩溃”,对这些您怎么看?

杰尼索夫:我认为,俄罗斯经济,特别是金融体系正经历很困难的一刻,但这些困难都将过去。如果假定俄经济下滑来自卢布下跌,那么,现在这些问题已不再尖锐,因为卢布的形势已经好转。我们感觉不到西方经济学家所说的经济崩溃。2014年前10个月,俄经济增长率虽不到1%,但还是在增长;今年前10个月,俄外贸顺差比较大,达到1500亿美元;俄专家预测,2014年财政预算顺差占GDP的2%。2014年俄罗斯经济发展一大特点是,农业增长较快,今年俄粮食丰收,可以出口3000万吨粮食。

同时,我们必须承认俄罗斯经济面临重大危机,这个危机与市场行情无关,是系统性的危机。首先是经济结构问题。长期以来,俄罗斯无法调整经济结构,经济增长主要靠油气输出。尽管俄罗斯对能源依赖性较强,但还不会造成大规模的危机,现在国际油价下降,但俄经济尚可。而且,世界上很多国家的经济都会出现波浪式发展。俄正经历下滑阶段,在地缘政治方面也遭遇挑战。这就像是一个人感冒了,会比平时难受一点,但还能过得去,只要好好治疗,感冒早晚会好的。有两年的时间,俄罗斯经济就能克服现在的困难。

记者:普京2011年任总理时曾说过,俄罗斯要在10年内进入世界经济前五强。还有希望吗?

杰尼索夫:世界经济排名是相对的。比如一个月前,俄GDP可处世界第六、第七位,因为最近卢布下跌,俄罗斯的GDP一下子就跌到第15位。现在卢布出现反弹,让俄罗斯经济一下再恢复到第六、第七位有点难,但目前处在第八、第九位没有问题。我认为,无论情况如何变化,俄罗斯有能力和资源保持世界领先经济体的地位。2011年普京任总理时提出的十年经济目标可以完成。记得上世纪80年代,中国提出到世纪末实现经济翻两番,当时有人认为不可能,但中国实现了。

记者:每当俄经济发展遇到问题,或因西方制裁受到影响时,就有人说俄罗斯只是个“二流国家”。您怎么看这样的说法?

杰尼索夫:俄罗斯正经历困难时期,面对的国际石油市场、地缘政治等都很复杂,但我可以举出很多这个国家克服困难的时期。而且,21世纪初,很多国家的经济都处于困难阶段。我认为,俄罗斯做为一个世界玩家,不是“二流国家”。在应对西方制裁和施压方面,俄罗斯是一个硬度和强度都很好的国家。俄罗斯被制裁或被压制,是因为俄罗斯有独立的保卫国家主权的对外政策。无论怎么看,俄罗斯都是世界面积最大、欧洲人口最多、市场前景很好的国家。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