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享乐型消费超送礼型消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1 07:27:17

中国日报网12月31日电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根据罗德公关与益普索市场研究集团联合近日发布的《2015中国奢华品报告》的报告显示,虽然一些奢华品品牌在中国大陆消费市场表现疲软,但整体奢华品市场消费活跃依旧,消费者仍然充满信心,可能归因为中国消费者奢华品消费模式的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旅游是排名第一的奢华消费品,预示了未来中国游客拉动境外奢华品市场增长的潜力。与此同时,电商崛起对奢华品品牌未来发展而言,既是机遇,也充满挑战。

旅游成了位居榜首的奢华消费品

《2015中国奢华品报告》的调研表明,消费者消费信心以及消费意愿保持发展势头,尽管相当一部分奢华品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增长放缓,但预计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仍会有所增长。相当大部分的大陆消费者声称,他们来年的奢华品消费投入将与本年持平甚至更多。18%-38%的香港消费者计划在明年增加对奢华品的消费,52%-62%的香港消费者则会保持与现阶段持平的消费投入。

益普索市场研究集团执行董事Simon Tye先生指出:“我们看到中国大陆地区的消费者,特别是来自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对奢华品的需求依然十分强烈,因而我们预计中国市场整体动态将保持时下的发展趋势。香港消费者依旧看重产品及设计创新。他们希望看到奢华品牌新的一面, 购买到充满创意的新产品,并获取到更为周到的服务。他们对传承品牌精神的独特定制类商品的消费需求也将持续增长。”

从消费模式来看,中国消费者如今更多倾向为自己和家人购买奢华产品和服务,而不是为了送礼。在受访者中,44%倾向于为自己购买奢华产品和服务,其次是22%为配偶,23%为家人,之后的7%和5%才是为了商业伙伴和朋友。

“撇开反腐倡廉对中国奢华品行业的影响,与前一年相比,消费者更成熟了,他们更乐于体验式奢华消费,而非单纯的产品购买。”罗德公关上海副总裁,奢华品及生活方式部门的饶安丽女士说道,“如今,随着消费者的出境旅游及由此带来的境外奢华品消费的增加,在华奢华品品牌应当思考如何维护其在国内所建立的品牌忠诚度。”

另外,调查显示,部分消费者更偏好奢华体验而非产品本身,旅游成为了位居榜首的奢华消费品,其次是酒类。50%的中国大陆消费者和38%的香港消费者表示,他们计划在旅游方面投入更多消费。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以及中国出境游研究所的数据,2013年有将近1亿的中国大陆游客选择出境游,消费总额约1,173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奢华品消费总额的40%。随着出境游的升温,预计中国消费者将会持续推动境外奢华品消费市场的增长。

免税店已逐渐成为首要的奢华品销售渠道,在过去的一年,53%的大陆消费者都曾在免税店进行消费。此外,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都对大陆地区奢华品零售店的服务表示不满。仅有19%的大陆消费者以及10%的香港消费者对大陆奢华品零售店的服务表示“非常满意”。这些消费者在海外购物时,期望获得高品质服务、更多可供选择的产品以及对他们需求的充分理解。

奢华品电商:机遇与挑战并存

报告显示,消费者比以往更愿意在线购买奢华品。在过去的一年中,57%的大陆网购消费者及54%的香港网购消费者表示对奢华品线上购买更有信心。但当这两组受访者被问到电商的可信度时,他们表示对电商的服务、信誉以及网站的整体专业性仍然怀有顾虑。大多数消费者(81%的香港消费者和78%的大陆消费者)表示,他们在决定网上购买前,依然会选择去实体店寻求详尽的产品信息并查看产品特性。

在大中华地区,社交媒体已成为与消费者建立沟通的成熟渠道,特别在大陆地区,超过90%的一线城市消费者坦言,社交媒体与他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纵观整个大中华地区,产品、促销以及折扣信息是在社交媒体上传播最广泛的内容。

“对奢华品品牌而言,电子商务带来新的机会,但同时也是品牌今后要面对的挑战。如何全面挖掘奢华品在线市场的潜力,品牌必须在建立自己的平台或借助已有平台间做出权衡。另外,品牌还需要在上线产品选择、客户体验以及线上线下客户服务三者间找到平衡。提升消费者在线购物体验更是如今电商成功的关键因素。”罗德公关高级副总裁、上海公司总经理高明先生如是说。

注:此次报告调研样本来自中国大陆与香港地区的1933名消费者,调查深入涵盖了整个大中华地区,其中1616名消费者来自超过14个中国大陆一、二、三线城市,分别占总样本比例的30%、38%和32%;其余317名消费者来自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大陆受访者平均家庭年收入为人民币774,876元,而香港地区受访者平均家庭年收入为983,300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