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款喷气式支线客机“准飞证”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2-31 08:44:10

中国首款喷气式支线客机“准飞证”

适航飞行中的ARJ21。图/CFP

  昨天,民航局向中国商用飞行有限公司颁发了ARJ21-700飞机的型号合格证(适航证),这标志着我国首款喷气式支线客机获得了参与民航运输的“入场券”。

  昨天上午11点,首架ARJ21-700飞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于下午1点降落首都机场。“第一次坐,觉得飞机的飞行高度、速度、舒适程度都很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落地北京后笑称。

  这款飞机2002年6月立项,是首款完全按照国际适航标准自主研制的涡扇喷气支线客机,该飞机已于2008年11月28日首飞,本次取证意味着我国具备了研制大中型客机的能力。

  “通过ARJ21-700的研制,我国走完了喷气支线客机设、制造、试验、试飞的全过程,攻克了一大批技术难关,为C919大型客机的顺利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李家祥说。

  商飞方面表示,目前,民航局正在对首架准备交付的飞机进行单机适航检查,之后,将交付成都航空投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