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巴西经济增长迟缓 罗塞夫新政府遇挑战

国际在线曾韵 2014-12-31 13:12:28

  原标题: 分析:巴西经济增长迟缓 罗塞夫新政府遇挑战

  东方网12月31日消息: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将于2015年1月1日在首都巴西利亚举行总统就职仪式。2014年,罗塞夫政府面临了一系列的困难,巴西经济增长迟缓也让这位“铁娘子”失去了一部分巴西民众的信任,那么面对她的第二次机会,她下一个四年将面临哪些挑战,对于中国而言,又有哪些机遇?带着这些疑问,本网记者采访了巴西经济学家,也是巴西的中国问题专家洛尼·林博士。

  2013年和2014年频频发生的民众抗议、政府官员贪污腐败丑闻、世界杯场馆交付拖延、国家经济增长缓慢等等,都显示出了罗塞夫的下一个四年将会异常艰难。那么,在洛尼·林博士看来,她面临的主要挑战还是来自政治和经济两个方面。从总统大选结果可以看出,巴西民众出现了很大的分歧,虽然罗塞夫以微弱优势赢得大选,可是她也丢失了将近一半民众的支持,其中自然包括国会议员。洛尼·林说:“接下来,她和国会的关系将会非常困难,反对党的势力会越来越大,所以这会对她的政府带来打击,也将是她一个很大的挑战。”

  那么,在接下来的时间,罗塞夫需要重新建立大家对她的信任,她所选择的政府团队名单就显得尤为重要。而目前,罗塞夫新政府公布了三位新内阁成员,也是最为重要“经济三角”,分别是新任命的财政部长若阿金·莱维、规划部长尼尔森·巴博萨以及留任的中央银行行长亚历山大·汤比尼。洛尼·林分析:“比如,若阿金·莱维部长,他也是我以前的同事,这个人很有能力,很有经验,在国际社会也有影响力,所以这个任命(我认为)是很正确的。另外两位——巴博萨和汤比尼都是深受罗塞夫信任的人,而这三个人组成的’经济三角’我认为也是比较可靠的。”

  巴西新经济团队建立的目标是:2015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要达到1.2%,2016年和2017年增长率达到2%。对于能否达成目标,巴西各界各持己见。而洛尼·林提出,中国作为巴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面对巴西新政府,应当更加去关注和了解巴西的需求。“比如基础建设,这方面中国具有巨大优势和竞争力,也有很多东西可以给巴西人生活带来便利,但是中国企业应该多多关注巴西,特别是和基础建设相关的,需要注意的是,就是巴西目前的贪污腐败问题,所以在选择巴西的合作伙伴时,就需要考虑到是否有问题,以防投资失败。”

  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无疑是未来中巴合作的一大重点,然而在巴西,建设项目的交付总是拖沓滞后,据不完全统计,在巴西的交通项目中,三分之二的项目完成时间都比原定工期延迟两年以上;能源项目中,50个项目有13个完成时间比计划时间延迟两年以上;而在卫生项目中,2012年巴西政府推出了138个项目,其中只有28项运行正常,其余18项尚未开始,25项推迟,47项被中止。而这也是罗塞夫新政府面临的另一大难题。“罗塞夫总统明确表示基础建设是她的政府的一项首要任务,中国这方面具有很好的技术水平,需要做的就是双方政府和负责人都坐下来去讨论,寻找一个方法去精简这个工期。”

  无疑,对于中巴经贸关系而言,另外一个机遇就是农业贸易。洛尼·林认为,除了大豆的进出口贸易,巴西的甘蔗乙醇的应用将会为中国带去较大利益。总而言之,在洛尼·林看来,罗塞夫的新政府对于中巴关系都将会是一个新的机遇。“中巴关系对于巴西而言是一个根本,对于中国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国是巴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尽管美国经济不断增长,但是中国依然是巴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不过,中国也需要对中巴关系更加重视和关注。但是中巴关系会继续发展下去,而且如果在其他产品(上加大合作),还会越来越好。”(记者 曾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