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加入欧元区成为第19个成员国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1-02 08:51:04

立陶宛加入欧元区成为第19个成员国

1月1日,在立陶宛维尔纽斯,观众手持仿制欧元庆祝 新华社发

立陶宛加入欧元区成为第19个成员国

  立陶宛2015年1月1日正式加入欧元区,继波罗的海邻国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之后,成为欧元区第19个成员国。

  当地时间1日凌晨的维尔纽斯,烟花绚烂,气氛热烈,人们欢呼新年到来的同时,也在迎接立陶宛的欧元时代。

  零点20分,立陶宛总理布特克维丘斯从首都维尔纽斯市中心的一台自动取款机上取出10欧元,并宣布立陶宛已正式加入欧元区。

  布特克维丘斯在致辞中说:“对立陶宛而言,加入欧元区不仅意味着经济和政治安全,也意味着立陶宛可以更加快速地发展经济,从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提高人们的收入水平。”他说,坚信立陶宛能够让欧元大家庭更加强大。

  参加庆祝活动的爱沙尼亚总理罗伊瓦斯说:“加入欧元区不仅是立陶宛的胜利,也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整个欧元区的胜利。”

  立陶宛于2006年首次申请加入欧元区,由于当年通货膨胀率高于欧盟关于加入欧元区的规定,未能如愿。

  2012年年底本届政府上台后,便将加入欧元区作为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2014年7月,欧盟同意立陶宛于2015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

  盘点

  欧元区16年扩员历程

  1999年1月1日,欧元在11个欧盟成员国正式启动,标志着欧元诞生。随后欧元进入国际金融市场。

  首批11个欧元区成员国是奥地利、比利时、芬兰、法国、德国、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和西班牙。

  2001年1月1日,希腊加入欧元区。

  2007年1月1日,斯洛文尼亚加入欧元区。

  2008年1月1日,塞浦路斯和马耳他加入欧元区。

  2009年1月1日,斯洛伐克加入欧元区。

  2011年1月1日,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

  2014年1月1日,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

  解读

  入欧元区 立陶宛更有安全感

  继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分别于2011年和2014年加入欧元区后,立陶宛的加入标志着波罗的海三国全部加入了欧元大家庭。而在欧债危机阴影未散,世界经济加速分化,不确定性与挑战交织的背景下,欧元扩容尤其引人关注。

  加入欧元区仍具很强吸引力

  目前,欧元区国家正经历漫长而痛苦的经济衰退和增长停滞期,经济上的困境导致欧元区面临的政治风险也在上升。立陶宛在有人发出“欧元会消失吗”这样的疑问时加入欧元区,对于振奋欧元信心具有重要意义,表明了欧元区单一货币计划对一些欧洲国家来说仍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而对欧元而言,如果说有何负面影响的话,由于后加入欧元区的国家通常经济基础较弱,这些“后达标者”对欧元区的经济平衡会造成一定拖累。不过,由于立陶宛经济规模小,它的加入对欧元区整体影响不大,欧元区自身的经济体量对于消化这个小经济体不成问题。

  立陶宛人口仅300万,经济总量不大,但位列波罗的海三国之首,也是目前欧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因此欧盟乐见立陶宛这个“小伙伴”加入欧元区。立陶宛加入后,欧元区总人口将达到约3.36亿,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约为9.5万亿美元。

  立陶宛“背靠大树好乘凉”

  立陶宛加入欧元区,机遇与风险并存。对于立陶宛此类经济体量特别小的国家而言,加入欧元区是“背靠大树好乘凉”。披上欧元区成员国这件“保护衣”,有利于立陶宛的经济发展。而反对者们则担心,欧元区的问题将影响到立陶宛的未来。立陶宛英语新闻网站《立陶宛论坛》总编辑鲁斯兰纳斯说,“我们正在加入一个江河日下的组织。”

  有分析人士认为,立陶宛加入欧元区,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还有一定的地缘政治因素。波罗的海三国与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都有着复杂的历史恩怨与纠葛。在目前乌克兰危机悬而未决的背景下,立陶宛可能会希望通过加入欧元区来平衡来自俄罗斯在经济和能源安全等方面的影响。

  在这一背景下,立陶宛领导人将会把进一步融入欧洲作为构建本国安全政策的重要内容。正如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最近所说,“加入欧元大家庭能让立陶宛人感觉更加安全”。

  欧元区经济面临艰巨挑战

  目前,排列在加入欧元区“等待席”的国家还有很多,包括保加利亚、捷克、克罗地亚、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等。很显然,立陶宛不会是最后一个加入欧元区的国家,欧洲的一体化将在欧元扩容的发展态势下继续前行,但同时也将面临更多挑战。

  十余年来,欧元不断扩张,其效果可谓喜忧参半。

  众所周知,经济规模仅占欧元区约2%的希腊加入欧元区,为欧元区带来了债务危机的大麻烦。塞浦路斯也曾一度陷于危机边缘。直到今天,欧元区仍在债务危机的余波下挣扎。近日希腊的选举风波又为欧元区拉响警报。

  目前,欧元区经济面临的挑战依然艰巨。2014年,欧元区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重灾区”之一,拖累了全球增长。经济学界普遍预计,2015年,欧元区增长难题仍是巨大挑战。对欧元区而言,立陶宛的加入,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对经济的提振作用十分有限。

  不过,金融市场上,信心重于一切。作为全球第二大储备货币,欧元的稳定有利于全球金融稳定,这对于一个多极化特征越来越明显的国际金融体系是重要力量。

  从中国的角度看,欧元是中国外汇储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欧元扩容与稳健发展对中国金融安全具有积极意义。本组文/综合新华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