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航客机失事引发廉航安全性争论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1-02 08:42:07

  重大航空事件后,亚航的股价在2014年12月29日下挫8.5%。更重要的是,2014年的几起航空事件引发了人们对廉价航空安全性的质疑。而亚洲是廉价航空的新兴市场。对此,多位航空专家发文论证,航行是否安全,主要还在于是否能够严格执行航空规程、管理是否有瑕疵以及天气等原因,而不在于是否属于“廉价”航空公司。

  现状

  中国乘客害怕坐“亚航”“马航”

  从2015年1月1日起,印尼对中国等五国游客实行免签政策,每名中国游客将节约35美元的签证费用。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在一些自由行和跟团游的论坛里,虽然印尼巴厘岛成了热门目的地,但大家谈到廉价航空时仍心存疑虑。

  一家在京的金融行业从业者王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春节全家出行原本安排去印尼的巴厘岛,计划自由行路线中包含一段从雅加达到巴厘岛的旅程,由于印尼国内短途航线通常只有鹰航、亚航等廉价航空可选,亚航客机失事后他决定更改路线。

  “亚航昨日又接连发生冲出跑道、有异响返航两起小事故,即便有数据证实廉价航空是安全的,最新失事事件也可能给机长带来不好的心理暗示”,王先生说,“我还是选国内航空公司的直飞或香港等地航空公司转机”。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一些旅游机构说,亚航客机失联后,已经有顾客致电,表示不愿乘坐马航或者亚航的航班。尽管还没有最新的数据统计,亚航在中国的销售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北青报记者致电亚航客服获悉,亚航运作一切正常,没有出现大面积的退票潮。如果想退订之前预订的新加坡航段机票,会根据机票的具体情况收取退票费,不能够“无条件退票”。

  追访

  亚航客机失事引发廉航安全性争论

  亚航客机失事引发了人们对廉价航空安全性的质疑。为何马来西亚航空业总出事?

  目前事故原因还有待调查,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关键还要找到黑匣子后分析里面的飞机数据和驾驶室中的声音记录。印度尼西亚官方表示,亚航QZ8501航班在失事时正穿越爪哇海上的一片雷暴。有业内人士猜测,飞机失事原因可能是在飞过雷暴区带冰的云层上层时,空速管结冰。这与2009年法航447事件相似。事故发生地位于赤道附近,强烈的气流运动容易形成强降雨和雷暴,给飞机带来颠簸、闪电、冰雹等危险。

  对此,国内多位航空业人士也表示,事件对于亚航的影响需要等待调查结果出来之后才能确定。因为亚航此前一直拥有良好口碑,若此次事件是偶然因素,而非亚航内部管理或安全监管问题引发,事件对亚航的影响并不大。多位航空专家甚至发文论证,航行是否安全,主要还在于是否能够严格执行航空规程、管理是否有瑕疵以及天气等原因,而不在于是否属于“廉价”航空公司。

  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表示,马来西亚航空业接二连三的事故说明马来西亚航空业需要在安全管理方面投入更多资源。从短期来看,客机失事的航空公司要向相关乘客进行财政支持,并积极进行事故调查;从长期来看,这些航空公司需要消除消费者对于航空公司安全性的担忧,挽回其在消费者心中的信心。

  影响

  亚航多家分公司已现亏损

  马来西亚联昌银行在一份分析报告中说,“考虑到航空业微薄的利润,据估算,印尼亚航、马来西亚亚航和泰国亚航2015年乘客人数减少1%,将导致亚航2015年净利润下降13%”。亚航在中国、马来西亚和泰国的业绩将受到影响。公开资料显示,亚航在泰国和菲律宾的公司以及亚航旗下长途航线运营商近期均现亏损。

  亚航是该国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马航则是最大的全服务航空公司。这两家公司在马来西亚航空业占据重要地位。亚航成立于2001年,是马来西亚第二家国际航空公司,也是亚洲地区首家低成本航企,目前共运营192条国内及国际航线,覆盖20多个国家。亚航机队拥有超过160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这家企业以“现在人人都能飞”为理念,提供廉价航空客运服务,如今航空目的地超过88个,包括中国、印尼、菲律宾、澳大利亚和英国。目前,亚洲航空公司已形成包括亚洲航空(马来西亚)公司、亚洲航空(泰国)公司、亚洲航空(印尼)公司、亚洲航空飞龙公司、亚洲航空(印度)公司及亚洲航空长途公司(AirAsia X) 6家航空公司。

  马来西亚的另外一家航空公司马航,因MH370航班失踪和MH17航班坠毁受到重挫。马航近日发布的最新一个季度财报显示,这家马来西亚国有航空公司遭遇2011年年底以来最严重的季度亏损,2014年7月至9月的乘客数量同比减少14%,平均每张机票的收益率也大幅减少。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新闻内存

  廉价航班飞机和飞行员高负荷运转

  廉价航空公司为了降低成本,会选择机队单一化,这样从购机价格,飞行员培训,再到后勤保养维修都能够节约一部分成本;选择停靠小机场或简易航站楼,减少使用费;廉航多选择摆渡车来接驳旅客,减少通道租用费;廉航机组人员的薪水相对较低,大多以约聘方式雇佣。廉价航空还会减少客服人员。尽管廉航声称给予好的服务,不可否认的是,客户打电话解决纠纷或意外时,享受到的服务比全服务航空差许多。

  此外,廉航的班次多在清晨和凌晨执行任务,被称为“红眼”航班,且一架飞机在一天内要连续、多次飞行,无论是飞行员,还是飞机机械本身,都是高负荷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