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2014年原油产量创后苏联时代新高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1-02 22:12:03

  北京时间1月2日晚间消息,俄罗斯能源部周五公布数据称,2014年俄罗斯原油产量创下后苏联时代的历史新高,日均产量高达1058万桶,与2013年相比增长0.7%,主要由于小型非国有原油生产商的产量增长。

  在去年12月份,原油和气体凝析油产量达到1067万桶/日,也创下自前苏联解体以来的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俄罗斯私有小型原油生产商的产量提高了11%,日均产量达到略高于100万桶。同时,由于本土需求增长和炼油厂产能利用率上升的缘故,通过国有公司Transneft出口的原油则下降了5%,至1.955亿吨。

  俄罗斯面向中国的原油出口创下2260万吨的新高,与2013年相比增长43%,主要由于俄罗斯寻求多样化其能源出口客户。

  在2014年上半年中,俄罗斯原油生产商得益于油价上涨的趋势,当时油价一度触及每桶113美元以上。但从那时起以来,油价已经下跌了一半。在原油价格下跌以及西方国家制裁的影响下,2014年俄罗斯原油市场的增长速度与2013年的1.4%相比有所放缓。

  最大的俄罗斯上市石油公司Rosneft在产量下滑0.7%,原因是该公司旗下西西伯利亚油田的产量出现下降。

  在俄罗斯的政府预算中,来自于原油和天然气的收入所占比例高达一半左右。受油价下跌的影响,俄罗斯经济正在滑入衰退。根据俄罗斯能源部作出的预测,2015年俄罗斯原油产量可能会进一步下降至5.25亿吨。国际能源署(IEA)也预测称,俄罗斯原油产量将会下降%。

  俄罗斯2014年天然气产量下降4%,至6402.37亿立方米。其中,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Gazprom的产量下降9%,至4320亿立方米,创下历史新低,主要由于该公司与乌克兰之间发生了定价纠纷,而乌克兰一度是该公司第二大客户,仅次于德国。(星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