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机构盈利:复苏的仅仅是华尔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3 07:13:50

美国金融机构盈利:复苏的仅仅是华尔街?

中国日报网1月3日电(王璟)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可能很多分析人士都不赞同这个观点。不过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华尔街的收入已经率先复苏了,华尔街主要金融机构开始盈利。据最新财报,今年第三季度高盛第三季度净收入84亿美元,同比增长25%,调整后净利润21亿美元,同比增长34%;摩根士丹利净收入89亿美元,同比增长12%。

金融危机的爆发一度令华尔街金融机构遭遇重创,独立投行模式走向终结。过去近七年的时间里,告别投行时代的华尔街巨头一直在努力修复创伤,目前盈利和营收水平均已恢复至危机爆发前的水平。从股价表现看,在本轮美股牛市中,金融股整体跑赢大市,其中商业银行显著好于以投行业务为主的机构,但目前美国金融业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

美国主要金融机构的复苏不仅使人浮想美国经济真正开始苏醒了吗?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复苏的仅仅是华尔街,离美国经济复苏还非常遥远,美国经济复苏仍在路上。

华尔街巨头盈利复苏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次贷危机的爆发令华尔街遭遇重创,五大投行中有三家破产或被收购,仅存的两家大型投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也被迫“转型”成为银行控股公司,以便从美联储获得紧急贷款。至此,现代华尔街引以为傲和赖以立足的独立投行业务模式走到尽头。

经历危机后,华尔街重新归于理性,杠杆率大幅下降。危机前,为了追求更高利润,各大投行纷纷提高杠杆,大量进行衍生品交易,从2001年到2007年,华尔街投资银行业杠杆率从24.72倍急剧增至37.98倍。危机爆发后,投资银行纷纷通过降低融资融券规模、削减自营业务等方式大规模降低杠杆比率,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到2012年时,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的杠杆率就已降至13到14倍。

华尔街主要金融机构的盈利也持续稳健复苏。据最新财报,今年第三季度高盛第三季度净收入84亿美元,同比增长25%,调整后净利润21亿美元,同比增长34%;摩根士丹利净收入89亿美元,同比增长12%。

其他主要金融机构中,摩根大通第三季度净收入达到242亿美元,位居主要金融机构的首位,同比增长5%;美国银行收入212亿美元,同比下滑1.5%;花旗集团收入196亿美元,同比增长10%;富国银行收入212亿美元,同比增长4%。

美联储扩张助力美国股市

据外媒报道,2014年,原油、美联储和扩张的经济为美股定下了基调,标普500指数53次收于历史新高,自金融危机后低点累计上涨超过200%,为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最大牛市。

美国经济加速增长,以及全球央行大宽松刺激偏好风险的投资者购买股票,标普500指数年内53次收于历史新高,道琼斯工业指数史上首次突破18000点。美国原油产量创三十年新高和OPEC拒绝减产保价致使原油价格下跌46%,能源股大跌,航空股大涨。

管理20亿美元的费城信托公司(Philadelphia Trust)首席投资官Richard Sichel告诉彭博社,继2013年大涨30%后,标普500指数去年“能获得两位数的上涨是惊人的”。

继2013年创下1997年以来最大涨幅后,标普500指数去年上涨了11%至2058.90点。12月31日下跌了1%导致该指数在当月累计下跌了0.4%,未能实现连续第七个12月上涨。但2014年仍然是标普500指数连续第三年收获10%以上的涨幅,这种情况史上仅三次。

道琼斯指数去年上涨7.5%至17823.1点,最后两个交易日的回吐令其回落至18000点下方。纳斯达克指数全年大涨13%,代表中小盘股的罗素2000指数上涨3.5%。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2014年平均每天有64亿股股票被换手,较2013年增长3%;平均日交易量达到约2580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7%,反映出股价的上涨。

复苏的仅仅是华尔街?

《纽约时报》的评论人士保罗·克鲁格曼却认为目前复苏的仅仅是华尔街,离美国经济复苏还非常遥远。保罗·克鲁格曼文章称:“华尔街又回来了,整个美国却没有。”

保罗·克鲁格曼的文章分析认为,在欧洲和美国,很大程度上主导经济政策的是这样一种隐含的口号:“挽救银行从业者,就挽救了全世界”——也就是说,恢复了金融体系的信心,经济繁荣就会随之而来。政府采取的行动的确已经恢复了金融信心。不幸的是,我们依然在等待许诺中的经济繁荣。

文章指出,如果将金融信心本身当作目标的话,这的确是一种成功。雷曼兄弟破产后,信贷市场曾一度举步维艰,但在盖纳特当政的第一年里,情况就大体恢复到正常水平。股指出现反弹,而且创造了新高。就连次贷抵押债券——曾经毒害金融体系的臭名昭著的“有毒废物”——最终也恢复了绝大部分的价值。

由于这种金融复苏,救援华尔街的行动最终甚至没有花费纳税人多少钱:复苏后的银行有能力偿还借款,而政府得以售出股权,还获得了利润。

保罗·克鲁格曼的文章质疑:实体经济的反弹体现在哪里?工作岗位又在哪里?看起来,仅拯救华尔街还远远不够。原因何在?

保罗·克鲁格曼指出,经济复苏步履蹒跚的一个理由是,美国政策过早地“转向”,将关注点从就业转到预算赤字。然而,财政紧缩并非经济复苏如此令人失望的唯一原因。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地产泡沫的遗留问题——巨大的家庭债务负担——对经济构成严重拖累。可以说,即使不经过国会批准,奥巴马政府本也能够采取多种措施来减少债务负担。但是,它却没有这样做,甚至没有支出为此拨付的专向资金。为什么呢?根据许多说法,最大的障碍在于,盖特纳始终反对减免住房抵押贷款的债务。这可以理解为,他全力支持救援银行,但却反对向普通家庭施以援手。

保罗·克鲁格曼认为,说到底,对2008年以来的经济政策的描述一直带有惊人的双重标准。不良贷款必定涉及借贷双方——如果说借款人不负责任,那么向他们放款的机构也是不负责任的。可是,危机袭来时,银行从业者犯了错误能毫发无损,而普通家庭却要承担全部后果。

资深华尔街预言家、奥地利经济学派的坚定拥护者、欧洲太平洋资本(Euro Pacific Capital)总裁兼首席全球策略师彼得·希夫(Peter Schiff)也持有相同观点,他认为美国经济没有人们所认为的那样强,当前黄金蓄势可称完美,仍处于发射台上。

希夫曾预计金价“火箭式”上涨要回归,而他的观点到现在也没有改变,并指出,近期美联储(FED)不会加息,经济数据并不像他们看起来的那样准确。

希夫推测,不久将会看到市场恐慌性买入黄金,因为人们真的将恐慌性抛售美元。太多人相信一个“虚假复苏”,如果美联储未来可能会突然觉醒,不提高利率,反而会实施QE4以避免经济陷入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