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济州政府否认“拒绝中国投资”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5-01-04 08:48: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只有俘获中国人的心,韩国企业才能生存”,这是新春伊始韩国《中央日报》刊登的评论。然而在刚过去的2014年,“中国资本蚕食土地”的担心却在韩媒甚嚣尘上。济州道是发出这种声音最多的地方之一。济州道知事元喜龙上任即对中国投资“喊停”,之后又称“今后绝不允许中国投资者开发汉拿山山腰”。济州道政府近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否定这些举措专门针对中国人,但同时透露,将给导致中国人热衷投资济州岛的投资移民制度加上些条件。

  “投资来自哪个国家并不重要”,济州道政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对韩国的投资,尤其是受到“特别法”(为成立和发展以国际自由都市为未来发展导向的济州特别自治道而制定的)保护的一切对岛内投资,并没有禁止的条项。济州岛并不排斥国外资本。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元喜龙称中国目前投资济州的大项目属于“投机资本”,担心未来中国人在济州圈地成为“中国城”,并喊停多个中国投资项目,包括中国绿地集团开发的“梦塔”项目、蓝鼎集团投资建设的历史神话公园等。

  这是媒体的误读,还是来自济州道的真实顾虑?对于这个问题,济州道政府并未正面回应,但向记者“列举事实”称,2008年以后,外国人开始投资“艺莱度假型居住小区”等大型土地开发项目,随着来自国外的大规模投资持续涌入,人们开始担忧济州岛土地所有权会逐渐转移至外国投资企业名下,继而被外国资本所侵蚀。部分地皮被买家再次以高价转卖的情况时有发生,引发周边地价被炒热等问题。

  “中国人名下的济州岛土地越来越增多,这是事实”,济州道政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2010年底的4.9万平方米增加到2014年9月底的716.9万平方米,增长幅度约为145倍。虽然很多投资者是看中济州岛的未来发展价值而前来投资,但也有一些投资者是冲短期楼盘投资收益而来,这些楼盘的销售大部分依赖“投资移民制度”。

  据济州道政府透露,针对“投资移民制度”,他们正在制定一套方案,包括把投资移民地区限定为旅游观光基地,并计划让投资者购买地方开发债券。目前,济州岛原则上停止单纯以楼盘销售为主的酒店公寓设施等项目,因为一直以来,酒店公寓项目引入一些小规模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便能被指定为投资振兴区域。“日后,不再允许这类事情发生”。而且如无特殊情况,不允许将高尔夫场地用途变更为酒店住宿或买入高尔夫场周边土地以便扩大酒店住宿规模的项目。

  与济州道对中国投资设限不同,首尔市对中国投资伸出橄榄枝。首尔市宣传课韩丽娜女士此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首尔市对引进中国资本非常重视”,希望更多中国大企业能入驻首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