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经济2015年将迎来“软着陆”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4 14:27:15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4日报道,多年来中国深受经济可能“硬着陆”担忧的困扰,人们对于中国的金融市场、债务问题、通缩总有着各种各样的担心,但在金融圈内一些关注中国经济的顶级分析师看来,情况并没有那么可怕。

诚然,政府在力求平衡改革与增长的举措可能会给经济施加一定的下行压力。但分析师们认为,这将是一个“软着陆”的过程,是经济增速趋缓而非全面萎缩,且物价水平将维持稳定。

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经济学家姚炜便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她预言经济放缓将是一个可控的过程,是一种新常态,经济增长的速度变慢但质量更高。

尽管她观察到,改革使得政府对经济和市场长期以来的支撑力度减弱,进而增加了下行风险,但她也看到,北京方面愿意通过刺激措施来减轻此类改革所带来的阵痛。

姚炜在周二的一篇报告中写道,中国预算内财政赤字将会扩大,且由于货币干预减少,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已成为并将继续作为央行的常规操作。

许多其他的专业人士也预计中国经济将软着陆。例如,高盛(Goldman Sachs)团队预计,受潜在增速回落、信贷减速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整带来的持续挑战影响,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放缓至7%,今年预期增速为7.3%。

高盛分析师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称,该机构认为基本没有出现全面通缩的风险,因为如果经济增速或通货膨胀大幅放缓,决策者们会迅速加以应对。

日本式的通货紧缩被视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一个威胁,因为11月份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升幅从上年同期的3%降至1.4%,而环比则出现下降。

但高盛表示,物价下行,至少从外部来看,应对经济构成利好而不是阻碍,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会对中国的消费者及其能源密集型产业带来提振。

高盛分析师还表示,同样的,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经济体的复苏,应该也会对中国经济有所助益。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超过3%左右的趋势增长水平。

和高盛一样,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也预计2015年经济增长率为7%,而且预计物价不会构成多大的威胁。

凯投宏观表示,他们认为通货紧缩担忧过头了,认为物价疲软的原因主要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还称,事实上这应该令大部分公司和家庭受益。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也赞成明年增长率7%这一共识,称房地产投资增速疲软可能将是2015年总体GDP增长的一个重大阻力。

但是和法国兴业银行的姚炜一样,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们认为,经济有政府托底,政府会出台更多政策来帮助稳定增长、为改革铺平道路。

另一方面,摩根士丹利承认,一个更艰难的情境可能出现,GDP增速可能放缓至6.6%——也许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硬着陆,但也不是那么“软”。

如果正在进行中的房地产市场调整结果证明比当前预期得更剧烈,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减速,那么上述情况就可能发生。

但同时,摩根士丹利也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可能比预期更温和。再加上海外市场对中国商品需求的推动,中国经济增速至多可能达到7.3%。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