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锻造蓝色引擎

作者:沈慧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01-05 11:26:55

中国经济锻造蓝色引擎

当前,海洋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引擎。预计2014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占国内生产总值近10%。

近年来,中国海洋经济以持续高于同期国民经济的增速发展,总量不断扩大,生产总值也从2003年的1万多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5.4万亿元。“十一五”以来,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从8.7%提升到9.6%。

“中国海洋事业总体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在和平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正面临着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机遇期。”《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4)》如是判断。

面向深蓝的战略选择

发展海洋经济是实现我国由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转变、由内陆经济快速发展向陆海经济全面发展跨越的关键选择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蕴藏着众多宝贵资源的辽阔海洋,因为人类开发技术的不断提高,正在展现出越来越强烈的吸引力。据统计,目前世界经济总量的61%与海洋和海岸带密切相关。近年来世界海洋生产总值以平均每年11%的速度增长,预计2020年将达到3万亿美元。

正是看到海洋潜藏的巨大经济潜力,近年来,欧、美、日、韩等国的海洋战略纷纷升级,向海洋要空间、要资源、要发展。我国在2012年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发展海洋经济,正是实现我国由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转变、由内陆经济快速发展向陆海经济全面发展跨越的关键选择。

“随着时代的发展,海洋对人类社会发展的作用和价值逐步体现出来,战略地位更加重要。21世纪,中国已经是融入全球体系的大国,走向海洋、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高之国说。

“海洋经济是我国建设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已逐步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增长点。”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张宏声说。

转身向海天地宽。当前,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已经从陆域向海洋延伸,国务院已先后批准山东、浙江、广东、福建、天津为全国海洋经济试点,北部、东部和南部3个海洋经济圈初步成型,2013年环渤海、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海洋经济总量占到全国总量近九成。

蓝色经济全面开花

目前,我国海洋经济已完成了由一次产业向二次、三次产业的转型,海洋二次产业比重提升至45%以上

“十二五”期间,我国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达到20%以上。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则是我国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最亮丽的一朵浪花。2014年上半年,海洋生物医药业实现增加值119亿元,同比增长17.2%,增速位居各产业之首。

保持较快发展的还有海洋电力产业。随着我国海上风电并网价格等相关政策的出台,海上风电行业加速发展,辽宁、福建、江苏等地海上风电项目相继开工,大大增强了海洋电力产业的发展潜力。2014年上半年,海洋电力业实现增加值51亿元,同比增长16.2%。

同时,海洋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突出表现为:海洋渔业稳中有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14年上半年海洋渔业实现增加值1689亿元,同比增长4.4%;海洋船舶工业企稳回升,结构调整加快,2014年上半年实现增加值605亿元,同比增长4.9%;海洋油气业实现恢复性增长,2014年上半年海洋原油产量2213万吨,同比减少2.2%,天然气产量60.874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7%。

值得关注的是,海洋服务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海洋旅游业实现增加值3966亿元,同比增长9.7%,海洋旅游业对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凸显。

“我国海洋经济目前完成了由一次产业向二次、三次产业的转型,海洋二次产业比重提升至45%以上。展望未来,具有物质资源消耗低、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特征的海洋新兴产业、海洋服务业将逐步成为海洋资源环境可持续利用的重点领域。”高之国认为。

蓝色GDP期待提质增效

世界海洋开发进入了绿色、立体、科学发展的新时代,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沿海各国主要发展方向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4)》指出,我国海洋资源可开发利用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但目前海洋资源利用质量、效率、效益较低的局面仍未得到根本扭转。

高之国说,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我国海洋经济规模不断壮大,但这种增长仍主要依赖于大量资源的投入、劳动力投入,单位产出的资源投入量远高于发达国家,粗放的发展模式给海洋环境带来巨大压力。“海洋开发利用能力的不足,对海洋资源的过度依赖,使得我国海洋环境污染破坏较为严重。”

而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也是当前制约我国海洋经济优化升级的一大难题。目前我国的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大约为25%,真正实现产业化的不足5%,海洋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在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中承担的功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高之国看来,我国需加快现代海洋服务业发展步伐,提升三次产业在海洋经济中的比重;同时,进一步提高海洋资源利用率和竞争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真正把海洋经济做强做大。

国家海洋局原局长刘赐贵说,世界海洋开发进入了绿色、立体、科学发展的新时代,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沿海各国主要发展方向。随着深海油气等勘探开发技术的进步和新资源的发现,沿海国家纷纷出台海洋科技和产业规划、加大海洋科研投入,积极推动海洋医药等产业的发展。

“未来海洋经济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今后要将海洋经济提质增效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提升我国海洋科技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模式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刘赐贵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沈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