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争夺世界第七经济体陷白热化:印度巴西谁胜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5 11:27:32
分享

争夺世界第七经济体陷白热化:印度巴西谁胜出

中国日报网1月5日电(杨箫玮) 据英国经济分析智囊机构《经济学人》信息部最新公布的预期报道称,2014年世界前六大经济体依次为美国、中国、日本、德国、英国和法国,它们在2015年的位置将保持不变。

世界第七大经济体的位置争夺却越来越激烈。排名第七的巴西有可能在14年被排名第九的印度超越。这是由于巴西近年来经济持续不景气,增长乏力,而印度经济在2014年显现出较为强劲的复苏。但新的一年才刚刚开始,2015年印度究竟能否把巴西拉下第七的宝座?

巴西经济遇“寒冬”

巴西总统罗塞夫于2015年1月1日开始其第二个任期,此时的背景与其4年前首次担任总统时已大不相同。当时,巴西经济年增长率高达7.5%。2011年巴西曾一度升至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超越英国。而现在,如同这个足球国家在2014世界杯上连连失利一样,巴西的国内经济乌云罩顶,进入“寒冬”。

2011至2013年,该国经济开始走向持续低迷,年均增长率不足2%,不及本世纪头十年的一半,并且结构性问题凸显。2014年,巴西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2万亿美元,但到2015年,巴西名义GDP将会萎缩至2.1万亿美元,这使得其被2.5万亿美元的印度超越成为大概率事件。

去年巴西政府在向国会提交的2015年财政预算指导法案中,将该国的15年经济增长预期由原来的2%修订为0.8%。而14年的巴西经济增长预期更是被预测为仅有0.2%。

巴西经济复苏的羁绊:出口陷困境

有分析人士指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银行利率过高是影响巴西经济复苏的两个主要因素。

作为巴西传统经济的支柱,其大宗商品进出口去年也走进低谷。2014年,巴西对外贸易14年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今年前11个月,累计逆差额达42亿美元。前总统卢拉执政期间,巴西依靠大宗商品出口拉动了经济的腾飞的同时,也让巴西经济的发展过度依赖资源出口。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不仅降低了对原材料的需求,更拉低了原材料的出口价格,使得巴西经济遭遇寒冬。

巴西外贸研究基金会的负责人桑托斯表示,由于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铁矿石需求减少,巴西的出口量明显减少,14年1月-11月,其出口量仅占全国出口总量的11.5%。而且,2014年铁矿石的收官均价为每吨75美元,比去年每吨减少23美元。

巴西的能源出口也遭遇相同困境,全球原油价格自去年6月起开始下降,至今已经下跌了约37%。而且随着石油产能增加和美国页岩油的开采,巴西能源的市场竞争力更被削弱。

此外,不断上调的银行利率更使巴西经济雪上加霜。14年12月,巴西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至11.75%。这是自2013年4月以来巴西央行连续第十一次提高利率,也是两个月来第二次提高。

此外,专家分析称,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也确实严重影响到巴西及其他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一方面,资本从这些发展中国家快速流出;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跳水,使这些以大宗商品出口为主的国家受到打击。

印度经济迎来“黄金时代”?

数据显示,14年前三季度印度GDP增速分别为4.6%、5.7%和5.3%,在“金砖四国”中其经济增速仅次于中国,远超巴西和俄罗斯。

近日,高盛发布的一份预测报告宣称,2015年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有望提升至6.3%,2016年将达6.8%。届时,印度或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增速将达到巴西、俄罗斯、日本和欧洲的三倍以上。

而就在高盛发布预测的前一天,澳大利亚最大投行麦格理集团也提高了印度股市指数未来12个月的增长预期,并对该国经济前景给出了更为乐观的评价。去年印度股市表现十分优异,作为印度股市基准的孟买Sensex指数去年上涨约34%。卢比汇率稳定维持在59卢比(约合人民币5.89元)至63卢比(约合人民币6.29元)兑1美元的区间。

此外,普华永道最近发布的报告“印度的未来-致胜飞跃”指出,印度正处在重大变革的风口浪尖,在未来的二十年里,印度的GDP将能够从目前的1.9万亿美元上升到2034年的10.4万亿美元,人均GDP将从1490美元上升至6800美元,GDP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9%。

同时,瑞士信贷集团与花旗集团也都看好印度明年的经济增长。瑞信预测,印度15年以美元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速度将是全球最快的国家之一。花旗则指出,印度今年经济令人“意外惊喜”,这股形式可望延续至明年,2016-2017年度增长率有望提升至7%。

由此看来,印度经济或将迎来“黄金时代”。

为何如此看好印度?

有报道称,印度经济回温的动力来自于国际商品价格大跌,对企业友善的莫迪政府上台、印度央行(RBI)的金融业改革有成。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的能源供应大部分依靠进口,其中石油的进口占比达到80%以上。而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一跌再跌,对于印度而言显然是个利好。

同时,印度对于外资的开放程度也在逐年加大。据日经中文网消息,14年5-9月份,外国对印度直接投资达到127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4%。11月份,韩国浦项制铁决定向古吉拉特邦投资2000万美元建设钢铁加工厂。美国IT企业思科年内准备向印度投资17亿美元,日本也决定未来10年向印度投资1万亿日元。莫迪近来开展的外交之旅,将在15年为印度带来接近36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可以预见,未来两年印度国内将掀起一个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潮。

此外,作为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人口大国以及世界第十大经济体,印度的人口红利仍在释放之中,服务业、软件业等服务外包行业也的确是其经济发展的优势所在。分析人士称,印度人口一半以上都在25岁以下,劳动力充足,促进了经济的增长。

像高盛和麦格理集团这样的公司最近如此看好印度,也是基于印度总理莫迪上台后新政府的一系列结构性改革。印度进入“莫迪时代”以来,政府的执行力得到强化,工作效率大幅提升,投资项目增多。

印度经济能否超越巴西?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巴西罗塞夫政府从多方面着手拯救经济,其第二任期将采取更加严格并有利商业的计划。总统罗塞夫正拟定一揽子削减预算和加税计划,以在新兴市场压力加大之时恢复投资者信心。巴西资深政府官员指出,该财政调整规模总计将达900亿~1000亿雷亚尔,大约相当于巴西国内生产总值2%。

“巴西虽然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但是其制造业、科技业等基础产业都很不错,只要巴西政府能够实行有利的宏观经济政策,它的发展趋势还是很不错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对巴西的经济发展仍然充满信心。

与此同时,尽管多个机构及公司看好印度经济,多项数据也表明印度经济发展势头正猛,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健康程度似乎更为重要。印度国内贫富差距悬殊以及基础设施落后让印度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同时,花旗银行也表示,存在着三个内部风险因素,或将影响印度重返7%的增长率与较低通货膨胀,它们分别是银行业的不良资产问题、失业增加与执政党在上议院占少数席次。

普华永道全球主席戴瑞礼说,“印度只有转变创造经济增量的方式,才能为12.5亿人口带来共同的繁荣。对印度来说,企业与企业家们必须共同努力,执行新的解决方案,为经济增长创造动力。”

世界局势波谲云诡,在新年伊始之际就盖棺定论,认为印度将超越巴西,未免为时尚早。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