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原标题: 念念不忘“老八股”

  1990年12月19日,临近上海外白渡桥,在黄浦江与苏州河交汇处,一幢古老建筑的大厅里,一声声宏大的铜锣声响起,它向全世界宣告: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了!新中国的资本市场开始运作起来了!

  众所周知,当时首批挂牌上市的是“老八股”。时至今日,它们被广大股民亲切地称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过得硬的“老八股”

  24年来,“老八股”所走过的路程可谓艰难曲折,但由此也展现了其过得硬的风采。24年来,除了浙江凤凰外,籍贯是上海的“老八股”都没有被戴上过ST的帽子。即使某一年的年报中出现亏损,但在接下来的一年,经营业绩即扭亏为盈。

  “老八股”硬就硬在经营体制与机制的稳健,但同时在经营转型上不失灵活性和及时性。申华控股诞生于上海市郊川沙,原本只是一家普通的乡镇企业,当时公司抓住股份制试点的机会迅速发展壮大。近年来,在历经了一系列的变革后,申华控股搭建起一条明晰合理的产业链条。另一家“老八股”之一的方正科技则首创为上海市民提供纯净水,随后几经起伏,完成了向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IT服务提供商的转型。类似“老八股”的例子还可举几家,要问“老八股”为何转型这么灵活,答案是“老八股”没有公公与婆婆来管头管脚。

  信得过的“老八股”

  申华控股有20多位忠实的老股东,他们从首发原始股持有至今,经过增发、转增、送红股与配股后,股票存量增加了两百多倍,实际持有成本早已为零。其中最有名的是吴成莹阿姨,持股至今不放手。陈宝祥先生同样如此。目前申华控股的主营业务已包括汽车销售及市场服务、新能源、房地产、金融投资和产业管理等,近40家控股子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地,逐步建立起申华的品牌效应和价值。同样的,飞乐音响将目光瞄准高科技产业和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面对如此情景,“老八股”无疑值得长期持有。

  纸质“老八股”已飞上天

  双休日,我常到邮币卡市场逛逛,去和在20多年前万国证券办理开户入市手续时认识的股友相见,他现在邮币卡市场设摊。最近我发现一张原本放在玻璃柜内的真空电子老股票不见了。我追问:“什么价脱手的?”摊主笑道:“18000元。”要知道,10多年前他在菜市场设摊收进这张真空电子股票的价格是4.5元!据摊主介绍,上个月一张飞乐音响的股票,出价3.5万元。经过讨价还价后,那边摊主以3.25万元收下,随后放入玻璃柜内。之后问询者不少,最初是4.5万元,最后以6万元出手。摊主说:“如今,老八股真正是一票难求!”

  今天,股市走势牵动亿万人的心。在牛市环境里,人们自然而然地会回想“老八股”的历史风采,由此也使得“老八股”纸股票的收藏者越来越多。

  (作者系84岁申华控股老股东、本报老作者)来源上海证券报)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