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需降低稀土对其经济影响力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6 09:56:47

中国日报网1月6日电(涂恬)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5日报道,中国正式取消了实行十年之久的稀土出口配额管理。这种制度此前限制了稀土这一战略资源的出口,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争端,并导致一些国家不得不降低其对中国稀土供应的依赖。

此次政策的转变,主要是源于中国稀土案此前的败诉。 “政策的变化,可能是因为中国承受了来自WTO裁定的压力,” 蓝橡资本(North Square Blue Oak)分析师弗兰克•唐表示,“中国表态称,作为WTO成员,必须要遵守WTO的条例。”

中国的政府官员们则表示,从宏观角度来看,中国也需要降低稀土出口对其经济的影响力。“导致中国取消稀土出口配额的最重要因素是,中国政府正在逐步强调市场导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一位专家表示。

中国的稀土出口配额机制,曾经是全球贸易领域的一件大事。2010年,中国大幅降低了稀土出口配额,同比前一年削减了40%,这极大程度推高了稀土价格,涨幅一度达到10倍。针对此举,中国方面当时的解释是,希望能够借此整顿国内高污染的稀土开采业。

而面对此举,美国奥巴马政府则将之称为“一记警钟”。贸易申诉由此接踵而至。稀土也由此变得与汽车零部件、太阳能电板一样,成为了近年来引发中国与其贸易伙伴摩擦的重点项目之一。2012年,美国、欧盟、日本方面均表示,中国利用稀土出口配额推高稀土供应价格的行为,违反了WTO的有关条例。

但由于此后各国开始有意降低对中国稀土资源的依赖,加之其他稀土出口国开始加大供应,中国出产稀土所占的份额,已经从之前的93%降低到了目前的86%左右。2012年,中国放松了稀土配额限制,而在稀土案败诉后,中国政府官员们也表态称,继续实行稀土配额管理的时日已经屈指可数。

据中国商务部方面表示,此次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后,中国将采取稀土出口许可证的管理方式,相关企业仅需依据出口合同申领出口许可证即可,无需额外经由国家审批。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在本周一接受采访时则表示,目前有关部门仍在就这一监管体系的具体细则进行研究。

来自海关方面的消息显示,去年前11个月,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出口了约24866公吨的稀土,低于2014年稀土出口配额划定的30611公吨上限,2013年中国的稀土出口总量则为22493公吨,也低于当年配额划定的30996吨上限。

中国稀土出口量自2013年起开始回涨,但同一时间,全球稀土供应总量仍处于充足状态,海关方面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11个月,中国稀土出口额同比降低了33%。

(编辑: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