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矿巨头指责政府支持新兴矿业公司

来源:悉尼晨锋报
2015-01-06 12:50:00

  《悉尼晨锋报》1月5日报道,矿业巨头莱茵哈特(Gina Rinehart)对巴内特援助新兴矿业公司计划的抨击,并未能阻止工业部长麦法连(Ian Macfarlane)鼓励更多州政府探讨矿区使用费回扣方案。

  报道称,莱茵哈特获得年度国际金融项目(Project Finance International)的亚太区奖项后,就开始指责绿党左派政治团体,政府机构以及巴内特政府对新兴矿业公司的新回扣方案。她指出,政府应取消对企业的干预,不应对它们进行援助。“我发现支持矿业,支持自由经济的企业遭众多非议,这两类企业是提高我国生活水平所必需的。矿业及相关产业需要为自己辩护,而这些责任不应只落在少数企业身上。”但麦法连却支持西澳政府宣布的在铁矿石价格低于90元每吨时对新型矿业公司提供50%的矿区使用费回扣,还敦促其它州政府考虑更改矿区使用费方案。当被问及回扣是否是援助矿业公司的最佳途径时,麦法连称自己崇尚实用主义,而且“我们可以就经济学等方面展开辩论,但到最后让企业松一口气才算是好消息”。

  尽管在新兴矿业公司的回扣方案上存在分歧,但麦法连依旧同意莱茵哈特所说的矿业是政府过度管制的行业,经常不能被大众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