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2014年CPI、PPI料将低位收官 通缩风险逼近2015

中国证券网梁敏 2015-01-07 15:45:54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梁敏)国家统计局将于9日(本周五)公布2014年最后一个月CPI和PPI数据。市场普遍预期,12月CPI预计仍会在2%以下,全年CPI涨幅;而PPI则是继续保持同比负增长的颓势,且同比跌幅会进一步加深。

  分析人士还指出,2015年CPI、PPI双双低位运行的局面仍不会改变,因此,通缩风险仍需警惕。

  2014年全年CPI大大低于3.5%的预期目标

  2014年,CPI一直处于温和运行状态,年内最高点为2.5%,分别在1月和5月出现,步入下半年则呈现下滑趋势,至9月份以来则跌回“1%”时代,预计12月份CPI同比涨幅仍会维持在1.4%-1.5%左右的低位。

  招商证券就指出,步入12月份,蔬菜价格大幅回升,带动食品价格环比上涨,但受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影响,非食品价格环比回落。预计12 月CPI 同比增长1.5%,环比增速为0.2%。

  交行宏观研究团队则认为,12月CPI同比涨幅预计在1.4%左右,与上月持平。

  2014年CPI全年预期目标设定为3.5%,但从目前情况来看,1-11月CPI同比涨幅仅为2%,而最后一个月又处于低位运行,那么全年同比涨幅或低于2%。

  对于2015年CPI走势,机构普遍认为,有可能比2014年更低。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就对中国证券网表示,“由于新涨价因素较弱、翘尾因素整体水平明显低于上年,2015年CPI同比将低于2014年。”

  “2014年是低物价年,”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也表示,2015 年经济延续出清,经济总体表现仍然呈现有效需求不足,货币政策维持稳中偏松,对物价影响有限。食品价格方面预计比2014 年有所上行,猪肉价格经过一年的亏损,下跌幅度有限,预计其他食品价格随着季节波动。2015 年CPI 预计仍然低位运行。

  就季度走势而言,潘向东认为,一季度CPI预计只有1.5%左右,二季度随着翘尾回升,CPI 稍有上行,三、四季度则会企稳回升,全年呈现从低到高走势。

  PPI跌幅或进一步加深

  2014年,PPI同比一直呈现负增长,下半年以来,更是有跌幅逐月加深之势,目前全年最低点为11月份的同比下跌2.7%。据统计局数据,1-11月平均,PPI同比下降1.8%。

  迄今PPI同比已经连续33个月负增长,但显然这一势头并不会就此终结。

  海通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就指出,“12 月油价再度大幅下调,预示当月PPI 降幅扩大,PPI 通缩或再度加剧。”

  华泰证券宏观团队则表示,近期生产资料价格出现了进一步恶化的迹象,在11 月份生产资料价格跌幅显著扩大后,本月高频数据显示,除煤炭价格因主要煤炭企业短期提价和季节性需求扩张影响而出现小幅上涨外,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基础化工产品、石油天然气原料等价格继续下跌,部分产品跌幅显著,因此预计本月PPI 仍有恶化风险。其预计,12月PPI 同比增长-2.8%。

  通缩风险需警惕

  CPI、PPI双双低位运行,昭示着通缩风险在逼近。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2015 年经济下行的格局没有改变:CPI 步入“1”时代,PPI 持续为负,通缩风险加剧。

  诸建芳指出,考虑国内经济及联储加息预期,2015 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是货币宽松的较好时间窗口,预计一季度可能再次降息。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则表示,政策别无选择,宽松仍是2015 年开年主旋律。2015 年的第一份经济数据颇有象征意义,在这样的数据之下,政策除了以积极姿态对抗经济下行和通货紧缩之外别无选择。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