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机构预测去年12月CPI增1.5%左右 面临通缩考验

经济参考报方烨 2015-01-08 02:36:00
原标题:机构预测去年12月CPI增1.5%左右

  综合多方预测,2014年12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可能落入1.4%至1.6%的区间,继续处于低位。机构认为,2015年我国将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低通胀格局,甚至面临通货紧缩压力的考验,央行降息概率加大。

  交通银行预测,2014年12月CPI同比增长1.4%。该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进入2014年12月以来,食品价格止跌回升。但是,考虑近期非食品价格受到国内成品油价持续下调及居住类价格回落的影响,涨幅明显收窄,同时当月翘尾因素归零,初步判断CPI同比涨幅中值为1.4%,与11月基本持平。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则预计12月CPI为1.6%,较11月1.4%微增,通缩风险仍存。12月物价数据低迷反映经济仍有下行趋势,通胀维持低位将有利于政策宽松。

  展望2015年CPI走势,不少观点认为通胀将维持低位。“预计2015年经济增速稳中趋缓,需求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同时经济新常态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大幅放松可能性较小,不具备抬升物价水平的货币条件;猪肉等农产品周期明显拉长,涨幅也明显收窄,预示未来食品价格大幅上升推高物价的可能性较小。综合来看,由于涨价因素较弱、翘尾因素整体水平明显低于上年,预计2015年CPI同比将低于2014年。”唐建伟说。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则预测,2015年月度CPI有可能出现负增长,通货紧缩压力要高度警惕。当下的通货紧缩压力虽然也受到出口不足的影响,但更多是“三期叠加”的结果,是过于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结果,是经济结构不合理所累积矛盾的集中爆发,更是经济步入新常态后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市场机构认为,通货紧缩压力在2015年持续增大,央行下调利率的概率加大。 汇丰银行宏观分析师马晓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4年11月21日的降息将利率这一传统的总需求管理工具与“全面刺激”等同的误会打破,预计2015年利率还有两次各25个基点的下调空间。

  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同样有必要。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从目前看,降准的力度并不够,所以还需要继续。至于要降几次,降幅为多少,这要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决定。比如要考虑到当时人民银行有无足够的人民币资产。”

机构预测去年12月CPI增1.5%左右 面临通缩考验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