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储油窗口期持续 今年首季或维持原油高进口量

经济参考报王璐 2015-01-08 08:38:27

  在国际油价一路下跌,破49美元至五年半新低时,一批接着一批油轮正频繁驶向中国港口。汤森路透石油研究和预测的估值显示,中国2014年12月的原油总进口量首次超过3100万吨,相当于每日超过700万桶,这比之前创下的月度进口纪录高位还高出逾10%。

  而这一势头将在2015年首季得到延续。业内人士认为,国际油价短期内将持续低位,且2月中旬为中国春节假期,中国原油进口商采购原油作为储备的需求也有所支撑,预计2015年一季度中国原油进口量或站在月均2500万吨至2600万吨的较高位。

  自2014年6月20日以来,国际油价开始下滑,半年时间近乎腰斩。而新年的到来并没有让这一切停止。

  对于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58%的中国来说无疑是储油的好时机。《经济参考报》记者查阅海关总署统计数据发现,2014年7月以来中国原油进口量开始进入上升通道,当月原油进口量为2375万吨,平均单价为786.53美元/吨,到11月已增至2541万吨,平均单价为646.15美元/吨。中国1月至11月累计进口原油2.78亿吨,同比增长9%。

  “目前原油跌到这样一个水平,是当时没有预料到的,从国家原油储备和几大石油公司的利益来讲,这时候买进一些低价油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所以进口量应该还会有所增加,但是与此前原油价格在七八十美元时候的买油不同,现在大家不好判断油价的底部到底在哪儿,所以更为谨慎了。”中海油相关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安迅思研究与策略中心总监李莉也表示,与此前相比,中国几大油企旗下炼厂的开工率其实已经回落到八成左右,它们并不希望更大幅度地再削减自己的开工率。虽然目前下游成品油市场的需求并不尽如人意,但原油价格很低,从采购原油到加油站出货的差价还是不错的,所以它们还是乐意保持一个较高的原油储备库存,多进口原油生产,然后尽量在下游多采取措施促进销售。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是中石化、中石油等炼厂的“检修小年”。据安迅思截至目前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年涉及计划检修的炼厂共有12家,因检修导致的原油加工量损失量约在900万吨(6500万桶)左右,较2014年全年缩减近六成,其中一季度仅有中石油四川石化和中石化安庆石化合计1500万吨/年的一次炼能涉及检修,多数年内检修集中在二、三季度,且2月中旬为中国传统春节假期,中国原油进口商或有提前采购备货需求,支撑首季原油进口量。安迅思预测2015年全年中国原油加工量预计在5.1亿吨至5.2亿吨左右,较2014年增长3%至4%。

  而中国加快战略石油储备无疑是进口量增长的另外一个推动。据记者了解到,早在2003年,中国就开始筹备石油储备基地,规划用15年的时间,分三期完成油库等硬件设施建设,预计2015年形成相当于90天净石油进口量的战略石油储备能力。

  2014年11月,中国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国家石油储备一期工程的库存量,约为9100万桶,相当于九天的消费量。国家发改委在当月召开的2014年迎峰度冬煤电油气等能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也提出要着力增加原油储备能力。(记者 王璐)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