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全球公司债余额达7万亿美元

来源:日经中文网
2015-01-08 09:03:00

  受世界性的货币宽松政策的推动,资金正在流向企业。全球公司债的发行余额达到约7万亿美元,创出了历史新高。由于投资资金充裕,即使是财务状况较差的企业,也易于以较低利率筹集资金,推动经济活动走向活跃。不过,投资已出现过热迹象,以原油价格走低等为开端,市场也开始呈现出不稳定的一面。

  据美国汤森路透统计显示,2014年全球公司债的发行额达到3.3535万亿美元,相比2013年增长5%,创出了历史新高。据英国巴克莱银行统计,整体余额达到6.89万亿美元,规模超过以24种主要货币发行的各国国债余额(约21万亿美元)的30%。

  公司债趋于过剩的其背景是世界性的投资难。发达国家中央银行推进了强有力货币宽松,结果,世界范围内充斥大量资金,同时以国债为代表的市场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此外,在欧美正在推进财政健全化等的背景下,国债余额暂时停止增加,资金变得易于流向企业。

  2014年12月,美国医疗器械企业美敦力公司(Medtronic, Inc.)实施了高达170亿美元的大规模融资。此外,美国苹果也在5月通过公司债融资120亿美元,积极利用良好融资环境的行动日趋突出。

  被称为“高收益债券”、财务状况较差的低评级企业的公司债也明显增加。法国有线电视运营商Numericable于2014年4月通过高收益债券筹集了罕见的100亿美元。此外,欧洲媒体巨头阿尔提斯(音译)也通过发行公司债融资50亿美元以上。

  低评级企业如果业务环境恶化,难以偿还债务的风险容易提高,但利率相对较高。但是,希望尽可能获得高收益的投资日趋活跃,利率处于历史性的较低水平。

  不过,2014年10月以后,以原油价格走低为转折点,高收益债券市场也开始出现变化。

  在高收益债券中,约15%是由从事页岩气开发等的能源相关企业发行的,由于原油价格走低,这部分企业的盈利情况正在迅速恶化。一部分企业已出现债务违约风险,有些公司债的价格在发行数个月之后已降至当初的一半以下。

  而对于能源相关领域以外的企业的财务状况,目前尚未出现担忧。但是,出现了此前对公司债投资持乐观态度的投资者转向慎重的趋势,高收益债券市场在整体上正日趋不稳定。而国际清算银行(BIS)等一直对市场过热敲响警钟的公共机构也不在少数。

  发达国家经济受货币宽松的推动,在过去数年里一直保持了复苏态势。但是,法国巴黎银行旗下证券部门首席经济学家河野龙太郎指出,“如果以原油价格走低为拐点、市场心理出现恶化,有可能对世界经济造成消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