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敦促新兴经济体改革能源补贴

来源:新浪财经
2015-01-08 08:15:06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世界银行[微博](World Bank)敦促新兴经济体利用油价暴跌之机改革“扭曲的”燃料补贴,并警告称,无法加强公共财政可能让它们在遭遇危机时更加脆弱。

  世界银行在每年两次的《全球经济展望》(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报告中表示,油价下降将提振世界产出0.5%,并且在中期内使全球通胀率下降0.4至0.9个百分点。世界银行预测,进口石油的新兴经济体将大大受益于油价下跌,因为跟许多较富裕国家相比,它们的产出需要消耗更多的能源。

  但世界银行表示,原油价格大跌——基准油价自去年6月以来下跌逾50%,昨日布伦特原油(Brent crude)跌破每桶50美元——也给相关政府提供了一个取消能源补贴、同时又不伤害消费者的机会。

  包括埃及和马来西亚在内的多个国家已着手削减补贴,印尼于去年12月将能源补贴大幅削减了30%。去年10月,印度终止了政府对柴油的补贴,并且提高了天然气价格。

  “这些国家采取了重大措施,但现在是采取更多行动的大好时机,无论对石油进口国还是石油出口国都是如此,”世行负责编制《全球经济展望》的部门的主管阿伊汉·高斯(Ayhan Kose)表示。

  上述报告呼应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不久前的一项呼吁。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和大宗商品主管拉巴赫·阿尔扎基(Rabah Arezki)表示,“低油价提供了一个以较低政治代价取消补贴的良机”。

  IMF估计,2011年能源补贴让全球经济付出的直接代价为4.8亿美元,相当于政府总收入的2%。

  世界银行主张,燃料补贴不是帮助穷人的高效率手段,因为中等和上等阶层也会从中受益。但世界银行指出了取消政府燃料补贴的更直接原因:赶在可能的经济放缓之前加强公共财政状况。

  世界银行警告称,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尤其是美国加息,对新兴市场构成严峻挑战。趋紧的金融条件将使相关央行[微博]更难通过降息来支持增长,从而使财政政策成为“主要防线”。

  世界银行表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疲软……将提供一个推行补贴改革的机会,这不但将有利于重建财政空间,而且有利于减轻与燃料补贴相关的扭曲。”尽管世界银行坚称,大多数新兴经济体的债务水平是可控的,但它也警告称,赤字已显著提高,因为各国政府在金融危机期间开始大幅减税并增加支出。

  “财政空间自‘大衰退’以来有所缩小,至今尚未恢复至危机前水平。所以,发展中经济体需要以适合本国国情的速度重建缓冲。”上述报告总结称。

  世界银行表示,改革能源补贴是一条致力于财政可持续性、同时在增长仍然缓慢之际不必在其他方面削减支出的良好途径。

  (来源:FT中文网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