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重返中国:三星的疲弱带来了机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8 10:39:20

中国日报网1月8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7日报道,随着摩托罗拉(Motorola)复苏脚步加快,它计划重返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与小米(Xiaomi)和华为(Huawei)等本土制造商展开竞争。

摩托罗拉的Moto X和Moto G手机系列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发售,两款机型都面向这个全球最大、竞争最激烈的手机市场中,较年轻和较富有的消费者。

2013年,在被谷歌(Google)收购后,摩托罗拉退出中国市场。摩托罗拉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里克•奥斯特罗(Rick Osterloh)周二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在摩托罗拉移动业务被中国电子设备集团联想(Lenovo)收购(去年10月交易完成)后,该公司看到了新的机会。

“如果你希望成为领先的(智能手机)供应商,那么你必须来到中国。”他表示,“我们把这视为联想收购所带来的巨大协同效应。”

奥斯特罗表示,摩托罗拉在中国“重启”业务及供应链,将为中国市场提供广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他表示:“这样做对于一家大规模企业尤为困难。非常坦率的说,我们具有这项独特的能力,因为我们在中国的规模很小。”

允许手机用户用不同的颜色、修饰品和产品规格实现设备的个性化,是摩托罗拉重新进军中国的关键。在中国,小米的低成本且设计良好的手机产品,去年让这家仅有4年历史的公司从三星(Samsung)手中夺取了巨大市场份额。上月,小米完成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以推动进一步扩张。

奥斯特罗表示,摩托罗拉在三星突然疲弱之际发现了机会。他暗示,三星这家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甚至可能会走上诺基亚(Nokia)和黑莓(BlackBerry)的老路。

联想与摩托罗拉的合计市场份额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第三,仅次于苹果(Apple)和三星。

摩托罗拉将向中国消费者推出定制化的基于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这意味着这些手机将无法提供谷歌的搜索和电邮等互联网服务,转而采用更“适用于本土”的服务。

奥斯特罗表示,摩托罗拉将继续在其他市场保留全部安卓服务。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