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原标题: 控制行业风险 保监会发力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工作

东方网 2015-01-09 07:19:14

  东方网1月9日消息:为进一步控制保险业内的风险,1月8日,中国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保险机构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评估及客户分类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导保险机构评估洗钱和恐怖融资(以下统称洗钱)风险,提升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以下统称反洗钱)工作有效性。

  《指引》明确规定,保险机构开展洗钱风险管理和客户分类管理工作应当遵循风险为本、动态管理和保密原则。在风险评估上,按照风险来源,保险机构洗钱风险可分为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

  具体来看,洗钱内部风险评估重点考察产品风险以及与保险业务直接相关的操作风险,包括产品属性、业务流程、系统控制等要素。

  其中,产品属性要素主要考察产品本身被用于洗钱的可能性。《指引》要求保险机构应综合考察保险产品与投资的关联程度; 每单平均保费金额;现金价值大小;保单质押变现能力;保险责任满足难易程度;能否任意追加保费; 历史退保比例和退保金额和是否存在涉外交易等考量因素。

  而洗钱外部风险要素则包括客户风险、地域风险、业务风险、行业(含职业)风险等项目。对于一些业务方式所固有的洗钱风险,《指引》则明确要求保险机构要多加注意,代理交易、非面对面交易、异常交易或行为都是要重点关注的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指引》并未将所有保险产品“一网打尽”。《指引》规定,投保政策性或强制性保险产品,如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性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道路客运承运人责任保险等,这些产品具有财政补贴和强制性特点,平均保费金额较低,一般情况下不允许退保、变更受益人等操作,洗钱风险极低,可不开展洗钱风险评估和客户风险等级划分工作,但仍应开展客户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等其他反洗钱工作。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