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经济学:廉价航空的安全也打折吗?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1-09 09:54:06

魔鬼经济学:廉价航空的安全也打折吗?

魔鬼经济学:廉价航空的安全也打折吗?

  时长:3'2''

  播放:2

  来源:腾讯视频

  魔鬼经济学:廉价航空的安全也打折吗?关闭自动播放相关专辑推荐视频:

  收起视频

  正在播放

  随着春节的临近,一场腥风血雨的抢票热潮又被开启。很多抢不到火车票的人都会将廉价机票作为替代选择,但他们又禁不住担忧:廉价航空的安全也会被打折吗?

  从零九年至今,亚航已连续六年被权威认证机构Skytrax评为“世界最佳低成本航空公司”,提高飞机每天运营时间是其赚钱的一大利器。2013年,亚航平均每天飞机运营时间比国内传统航空公司飞机多出两个小时以上。

  提高人员的效率也是一种有效方法。以人机比来看,亚航去年人机比只有43,这个数字比许多低成本航空同行还要更低。

  廉价航空通常会选择小机场起降来享受更低的登陆及停靠费用,同时缩短转场时间。亚航飞机停站转场的周转时间平均为25分钟,只有传统全服务航空公司的四分之一。

  虽然还没有确切的证据显示廉航的意外事故发生率高于传统航空公司,但此次亚航QZ8501航班的失联,给廉价航空的安全问题敲了一下警钟。

  据官方资料显示,2007年7月,亚航印尼曾被加入欧盟禁飞名单,直到2010年7月被移出名单。欧盟委员会的介绍称,列入禁飞名单的航空公司或者不够安全,或者其监管当局未能提供有效监管。

  过分提高飞行频率也成为理论上的安全隐患。过度使用飞机和机组人员,造成软、硬件双双“疲劳驾驶”,飞机的维修、保养时间不够充足。

  再加上一些廉价航空公司本就是购买二手飞机后加以改造,安全性能已经打了折扣,其安全隐患必然不小。

  廉价航空公司的飞行员素质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公司受到资金的限制,对飞行员和机组人员的训练非常少,有的连日常训练都很难保证。

  在利益为上的大环境驱使下,飞行员也很会“节省时间”。有的飞行员为了“抄近路”甚至擅自改变降落航线,其根本原因就是廉价航空要减少耗油成本。

  虽说“低成本”不会必然导致“低安全”,但航运事故有其特殊性,一旦发生,对航空公司声誉的打击将是致命的。低成本航空恐怕更难以承受这种打击,正所谓“安全才是最大的效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