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宋志平:市场化是国企改革的关键

宋志平:市场化是国企改革的关键

  ▇国企要“奔着问题”改革攻坚。那么,问题是什么?答案仍在于“市场化”三个字。国企改革成绩显著,但国企也存在一些问题:管理行政化、职能泛化、机制半市场化,没有焕发出应有的活力

  企业的每一次改革攻坚都要依靠政策环境、良法善治的坚实保障,企业的每一次化茧成蝶都要依靠“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创新精神。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国有企业艰难跋涉,走过一段极不平凡的岁月,经过放权让利、股份制改造、海内外上市、董事会试点、薪酬制度改革、大规模管理提升等一系列改革进程,实现了再造与重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国有企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

  回顾这段改革历程,总的逻辑和趋势是:围绕市场化主题,理顺政府、企业与市场的关系,让“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相得益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不断给企业松绑、进一步推动政企分开,以权力下放的“减法”换取企业活力的“加法”;企业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质量效益,以体制创新的“胆气”接市场经济的“地气”。

  今天,国企改革依然任重而道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进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改革是一个解放思想、冲破藩篱、破旧立新的过程。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要消除一切束缚企业发展的内在症结和外部羁绊,让市场更好发力,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这既需要企业和企业家敢闯敢试、敢打敢拼,也需要创造良好宽松的政策氛围。

  国企要“奔着问题”改革攻坚。那么,问题是什么?答案仍在于“市场化”三个字。多年来,国企改革成绩显著,但国企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为:管理行政化、政企分开不彻底;职能泛化,对一些社会公共职能错位承担;机制半市场化,没有焕发出应有的活力。

  以机制为例,很多国企虽然实现上市,但不少国有上市公司里仍“一股独大”,按上市前国企老办法进行管理,因此只能称之为“半市场化”。对于混合所有制企业,更应该加大松绑力度、给予充分的市场主体地位,真正把市场机制“引进门”,即实现多元所有者到位,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建立经营者和所有者利益、企业效益正相关的关系。在混合所有制企业里,国有资本应以股东身份,而不是上级单位甚至是政府机关身份说话。

  中国建材集团身处充分竞争领域,按照“央企市营”模式,与上千家民企“混合”,用市场方式使水泥产业的集中度从2008年的16%升至现在的60%,在近两年经济下行压力下整个水泥行业仍有合理利润,自身也从一家“草根央企”跃居世界500强。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落实董事会职权的双试点企业,最近中国建材集团试点方案已正式获批,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方案要求,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高管人员选聘、开展员工持股等方面下大功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释放企业活力、提高企业效率。

  新一轮国企改革序幕已经拉开。我们坚信,有了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深水区的智慧与魄力,2015年必将成为中国改革发展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