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过渡期间交易所承担IPO预审

来源:财新网
2015-01-12 08:39:57

【财新网】(记者 蒋飞 实习记者 杨巧伶)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目前正在等待IPO核准的600多家企业,将有100家左右继续由证监会审核。按照每月20家左右通过发行审核委员会的速度,到今年5月这100家将审核完毕。本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的任期也将在5月届满。在此之后,交易所将接过审核工作。

也有消息来源称,虽然审核工作下放到交易所已经确定,但从何时开始按照新办法还有变数。由交易所承担预审之后,主板和创业板发审委制度去留也有待明确。

需要注意的是,IPO审核工作下放到交易所与实现注册制还有相当距离,后者需要修订《证券法》中有关IPO审核机制的有关规定。去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证券法》修订草案的初次审议工作没有按预期进行,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完成修法工作的预期可能无法达成。

财新记者获悉,修法工作仍然面临很大的争议,且焦点并不在于注册制中具体的审核方式,而是涉及更加复杂的行政、刑事追责和民事赔偿,事关能否在事后严厉打击危害市场公平的欺诈发行,从而保障注册制的正常运行。过去,即使证券监管部门制定了一整套严格的审核体系,仍然无法杜绝类似万福生科、绿大地等影响恶劣的IPO财务造假事件。

在注册制审核中更多发挥交易所的作用,早在一年前就已经见于证监会和立法部门的内部讨论中。当时有两张看法,一种是延续以证监会为主的发行注册审核,交易所仍然负责上市审核;另一种是交易所负责审核工作,证监会依据交易所的审核结果给予注册生效。从目前的进展来看,第二种模式很有可能代表正式的方案。

从事IPO业务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现阶段改由交易所负责预审工作不会对IPO的发行审核带来本质的变化。证监会发行部和创业板发行部均长年从交易所借调预审员,两个交易所的一些业务部门总监,过去都曾做过发行审核工作。因此审核下放到交易所之后,无非是这些人员重新回到交易所,其工作方式不会有变化。

不过,沪深交易所离市场更近、更有服务意识,这将给投行人员报送材料和进行沟通提供更多便利;审核效率也有望提高。

据财新记者了解,上交所的公司监管二部未来将承担IPO的审核工作。这个部门目前主要“务虚”,承担一些规划研究工作。上市公司的日常监管都是公司监管一部负责。

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8日,证监会首发已受理预先披露首发企业647家,其中已通过发审会企业32家,未过会企业615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