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宣布重组长实和黄

作者:杨刚 来源:财新网
2015-01-12 08:45:27

新成立“长和”接手所有非地产业务,“长地”接手所有房地产业务;新公司注册在开曼群岛,李称更改注册地意在派发更多股息

李嘉诚宣布重组长实和黄

  2013年岁尾,香港,李嘉诚在办公室接受财新记者专访。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杨刚)由华人首富李嘉诚担任主席的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0001.HK,简称“长实”)及和记黄埔有限公司(0013.HK,简称“和黄”)在1月9日联合公布重大重组方案,并创立两间新的上市公司。

新成立的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长和”)将接手长实及和黄的所有非房地产业务,包括港口及相关服务、零售、基建、能源和电讯业务的运营及投资。

新公司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简称“长地”)将持有长实及和黄在香港、中国内地及海外的所有房地产业务。

重组计划完成后,新成立的“长和”及“长地”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而长实及和黄的上市地位将被撤销。

公告显示,原长实股东持有的每一股长实股份将获得长和股份,而原和黄股东持有的每一股和黄股份则将获得0.684份长和股份。

同时,所有新长和股东将就其持有的每一股长和股份获得一股长地股份。换股比例按长实及和黄截至2015年1月7日前5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而定,不含溢价。

李嘉诚宣布重组长实和黄

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在港交所收市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有信心集团重组计划对长实及和黄股东都是利好消息,并表示今年将加派股息。

长和系表示,该重组方案的目标为,消除长实持有的和黄股份的控股公司折让,从而为股东释放实际价值;提高透明度及业务一致性;消除长实及和黄之间的分层控股架构,让股东能与该信托一同直接投资于两间上市公司;让所有股东直接持有长和及长地的股份,从而提高投资的灵活性和效率并及提升集团规模。

新的长和与长地公司,注册地是开曼群岛,而原来的长实业及和黄是香港注册公司。

李嘉诚自2013年以来,多次出售其在内地和香港的资产,其中包括出售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等物业,又将香港电灯和屈臣氏拆分上市。李氏的举动曾引发市场关于其撤资的担忧。

不过,李嘉诚此前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说“长和系”撤资是一个大笑话。而他于2013年底9月曾向香港传媒表示,“长实、和黄绝不会迁册,相信集团多年后都会继续屹立于香港。”

李嘉诚9日表示,此次更改注册地是技术问题,因为可以令公司派发更多股息,他又否认长和是撤资,因为公司仍然会在香港上市。

然而,香港经济学者关焯照表示,长和系近年出售资产,再加上新公司注册地改在开曼,其实是变相迁册,令人觉得李嘉诚有淡出香港的考虑,未来亦要留意新公司会否更改上市地点。

有市场观察人士说,李嘉诚和长和系在过往非常擅长财技,此次通过复杂的重组方案,会否是进一步套现,相对减持并不看好的房地产业务?这些都有待进一步观察。

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长江集团的旗舰企业,创办人兼董事局主席为李嘉诚。其与主要子公司和记黄埔常被合称为“长和系”。长实源自于李嘉诚在1950年创立的长江工业有限公司,随后公司发展成为一间具有主导地位的香港物业发展公司,于1972年11月1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和记黄埔为大型跨国企业,经营多元化业务,包括全球多个市场最大的货柜码头经营商、零售连锁集团、地产发展与基建业务,以至电讯及电台广播服务。

9日港股收市,长江实业报124.8港元,下跌0.637%;和记黄埔报87.4港元,上涨0.92%。